李寿生:“十四五”是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新机遇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李寿生:“十四五”是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新机遇
2020-12-22 | 编辑:enablesite | 【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五中全会认为,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建议》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但“十四五”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发展的质量要求和目标要求都已清楚地摆在了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一幅宏伟、激动人心的蓝图正等待我们用行动去完成。

按照“十四五”规划的发展蓝图,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必须实现年均7%以上增长。这是我们行业面临跨越式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崭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一系列发展机遇中,最重要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机遇。

《建议》指出,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行业规划中,我们也将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产业列为“十四五”战略性产业发展的重点,并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全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和全行业补短板的核心内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既是我们全行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全行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机遇。

在全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中,我们要下大功夫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提升行业技术的高端创新能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水平,取决于行业高端技术的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按照自立自强的新要求,按照“十四五”行业规划的重点目标,切实组织好企业创新平台、行业创新平台和战略重点创新联盟,通过多种方式把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有效科研力量组织起来,力争在化工新材料、化工新能源、现代煤化工、高端精细化学品和生物化工等领域突破一批高端新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短板技术、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技术,使行业创新能力真正成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拉动力量。

 二是全力开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优势。产业结构层次的高低是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低端化、同质化已成为向石油化工强国跨越的重大瓶颈。“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紧紧围绕国内市场急需的高端需求,特别是航天、大飞机、高铁、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等重大工程需求,加快发展高端聚烯烃、特种工程塑料、专用树脂、高端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加快发展功能材料、医用化工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生物化工、生活消费化学品等专用化学品,以及新型催化剂、特种添加剂、新型助剂等特种化学品,在保持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结构齐全、配套合理的基础上,大力提升优化高端化学品的结构比重,使我国石油化工在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上迈出关键性步伐。

 三是着力开拓国内市场的新需求。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国内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也是我国经济韧性的关键核心,无论是国内餐饮需求、旅游需求、日常消费品需求、养老需求、医疗卫生需求,14亿人口的市场需求潜力都是惊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人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2008年以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年超过100%。化工市场的需求同样是巨大的,我国石油化工每年3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就是有力证明。据新材料专委会统计,我国2018年化工新材料产量约2210万吨,自给率约65%。2019年化工新材料主要产品消费量超过3000万吨,市场规模约8300亿元。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巨大的现实需求、内生增长的新需求和技术进步带来的潜在需求,都将向我们行业的供给能力和供给结构提出充满活力的新要求。


领头羊企业和化工园区培育的新机遇


 

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进程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和化工园区,是我们行业由大向强跨越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新机遇。

最近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在今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有133家,上榜企业数量历史上第一次超越美国(121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上榜133家中国企业中,石油和化工企业共有11家,除了继续跻身于前五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外,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64、107、109、164、265、296、305、409、455位。此外,还有涉足煤化工领域的15家能源公司。如果再加上入榜的15家煤化工企业,我们整个行业上榜企业共有26家,名列中国工业行业之首。

我们在看到中国石化企业快速发展成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十四五”时期,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领头羊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是我们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实现由大向强跨越的一大紧迫和现实任务。“十四五”期间,我们能否从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入手,培养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头羊企业,可以在“十四五”规划定稿时认真讨论一下。

化工园区是未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向强跨越的一个战略方向。“十三五”期间,化工园区发展取得了重大变化和显著成就。截至2018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

在“十三五”化工园区发展中,有两大成效十分突出:

 一是化工园区布局显著优化。七大石化基地正沿着一体化、高水平、大规模方向快速推进;宁夏宁东、陕西榆神、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准东四大现代煤化工基地蓬勃发展;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重庆等省市区依托下游广阔的市场优势,形成了一批上下游产业链完善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园区,向石油化工强国跨越的产业布局已形成了蓄势待发的合理雏形。

 二是园区集约化程度显著提高。到2018年,全国已形成产值超千亿的超大型园区14家,500亿~1000亿的大型园区33家,100亿~500亿的中型园区224家。虽然超大型和大型园区数量仅占我国化工园区总数的7%,但超大型和大型园区的产值接近50%。目前进入化工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已达1.5万家,超过化工企业数量的50%以上。

“十四五”化工园区规划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高标准推进5项重点工程(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建设工程、智慧化建设工程、标准化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重点培育65个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环渤海湾石化产业集群、杭州湾石化产业集群、泛大湾区石化产业集群、海西石化产业集群、能源金三角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扎扎实实抓住、抓好、抓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头羊企业培育和世界级化工园区的建设,将是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实体经济的重大新机遇,也将成为我们行业由大向强跨越的标志性工程。


行业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等几项重点工作。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已成为世界石化行业发展的新动能,绿色化等已成为世界化学工业发展新的制高点和增长点。“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球温室气体治理从严、绿色发展加速的新形势,全面提升全行业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扎扎实实从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化污染治理;结合国情实际,认真制定并落实好化肥农药减量计划、白色污染治理技术攻关计划、2030年全行业碳排放达峰计划,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技术水平,深入实施责任关怀,使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上一个大台阶。“十四五”期间,我们石油和化学工业要全力打好节约、绿色、低碳、循环和安全五大硬仗,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走在整个工业部门最前列。


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机遇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行业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和“一带一路”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对外开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新任务、新空间和新作为。当前,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已进入中国跨国公司的服务工作,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更大发展提供更多服务。

 二是要进一步研究作为“十四五”中国石化企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要根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新形势,把与亚洲、欧洲、中亚、中东、美国的合作进行梳理,研究并提出“十四五”期间有可能进一步合作的空间、领域、项目等,积极推进“走出去”新的更大的发展。

 三是要认真研究我们行业同跨国公司在技术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合作的机会和可能。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同跨国公司能否开拓一下在技术方面的合作,在产业链供应链更高层次上获得新突破。


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升级的新机遇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立足我国产业链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同时要求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这是一个全新课题,特别是在双循环新格局下,需要我们用系统创新的观点,深入研究思考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优化提升。在这方面,我们行业面临着许多现实、紧迫的工作任务。如在炼油一体化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如何化解总体炼能过剩的矛盾,如何解决“油头大、化身细、化尾短”的系统性矛盾;在传统产业方面,如氯碱、纯碱行业如何走上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差异化的新路子;化肥、农药产业如何适应农业减量化的要求,攀上精准供给、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地;全行业如何进行供应链体系再造工程,供应链同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的总体设计和典型示范工程等。

除了上述五大新机遇外,五中全会还提出了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的任务。如何理解、如何落实,都是我们需要抓紧研究的重大问题。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化工园区都有哪些标准?
   李寿生:“十四五”是石油和化工...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厉行勤俭节约...
   农业农村部:全面谋划好明年农业...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古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四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湖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