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气荒对化肥市场影响的思考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关于气荒对化肥市场影响的思考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高力
2017-12-14 | 编辑:enablesite | 【
      近日,为保障居民用气,中石油、中石化要求部分区域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以下简称气头)化肥及化工装置停产,引起了化肥业界及相关方面的高度关注,笔者也做了以下思考。
气头化肥产能及产能利用情况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截至到2016年末,我国气头合成氨产能1514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20.7%。气头尿素产能1888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24.5%。2016年气头合成氨的产能利用率为71.9%(按照年设计产能计算,下同),气头尿素的产能利用率68.7%。
      今年9月份以来,我国天然气供应趋紧,气头氮肥企业开工率不断下降。中国氮肥工业协会12月12日每周开工率(按照日设计产能计算,下同)调查数据显示,气头尿素日产量为1.97万吨,同比下降0.98万吨,降幅33.3%。气头尿素日产量为1.97万吨,同比下降0.99万吨,降幅33.3%。气头尿素产能开工率为27.6%,同比下降9.9个百分点。
气荒对化肥市场的影响
      每到冬季,气头化肥产能开工率都会受到影响,今年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也让气头化肥再次成为焦点。根据目前天然气供应形势,气头企业的开工率还可能继续下降,如果供气不能恢复,未来3个月气头尿素产量同比下降将达到90万吨以上。
由于西南地区气头化肥企业比较集中,且煤头企业较少,西南地区的合成氨和尿素产量大幅下降,西南地区磷复肥企业的合成氨及西南市场的氮肥供应将更加紧张。今冬明春西南需要从区外调入氮肥,还将增大铁路运输的压力。
      受环保错峰生产、地区煤炭总量控制及无烟煤价格供紧价涨等因素影响,煤头氮肥企业的开工率也处于低位。中国氮肥工业协会12月12日每周开工率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尿素日产量仅11.8万吨,同比下降2万吨,其中煤头尿素日产量为9.84万吨,同比下降0.97万吨。如果当前这种局面不能及时扭转,明年春耕用肥供应堪忧。
      气头化肥企业面临的困境及建议
      气头化肥企业是最早的天然气用户,长期以来为支援农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天然气管网承担重要的调峰功能。但是近年来,气头化肥企业作为大用户并未享受到应有的优惠气价,之前国家一再强调要给承担调峰功能的化肥企业给予适当的气价优惠,但真正享受到优惠的也寥寥无几。今年9月以后,气价又上涨了10-20%,而气头化肥企业因为断供停产、对下游客户违约造成的损失却无人问津。近年来,大部分气头化肥企业一直在夹缝中生存,企业经营举步维艰,有的甚至不得不停产转产。从2013到2016年,我国累计退出气头合成氨产能170万吨,退出气头尿素产能300多万吨,2017年沧州大化、辽河化肥也宣布退出,还将减少合成氨产能60万吨,减少尿素产能100万吨。
无论是从保障化肥供应还是从保障天然气供应的角度,国家都应该重视气头化肥企业面临的问题,应该制定更加合理的化肥用气保障及气价政策。要尽量减少现有优质气头氮肥产能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这些企业的调峰功能,节省新建储气库的投资,保证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建议国家尽快明确承担调峰的化肥企业的气价优惠幅度,让气头化肥企业弥补停产造成的损失,足额发放职工工资奖金,维持企业正常的运转。为了保障明年春耕用肥稳定供应,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要尽快让气头化肥企业恢复生产。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