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有机肥对土壤的5大作用!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生物有机肥对土壤的5大作用!
2017-07-17 | 编辑:enablesite | 【
  有机肥主要来源于植物和(或)动物,施于土壤以提供植物营养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经生物物质、动植物废弃物、植物残体加工而来,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富含大量有益物质,包括:多种有机酸、肽类以及包括氮、磷、钾在内的丰富的营养元素。
  提供养份全面
  生物有机肥含有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成份和各种有益微生物,而且养份比例全面,有利于作物吸收。相比于大肥,有机肥不会因多施而造成土壤某种营养元素大量增加,破坏土壤养份平衡,造成土壤板结等现象,引发各种土传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生粪不宜直接当做有机肥施用,因为其中往往包含大量病菌和虫卵,极易引发作物病虫害灾害,建议购买成品生物有机肥。若需施用生粪时,建议使用阿姆斯有机物料腐熟剂进行提前腐熟,避免烧根烧苗,同时杀死其中的病菌虫卵,保障作物茁壮成长。
  促进土壤微生物繁育
  生物有机肥含有大量的有机质,是各种微生物生长繁育的地方。据研究,深耕配合施用有机肥,土壤固氮菌比对照增加近一倍,纤维分解菌增加近2倍,其它微生物群落也有明显增加,所以施有机肥能大大促进新开垦土地的熟化进程,搭配肥料自带的有益菌,可以迅速挤占营养空间,让病原菌无法生长。另外,有机肥在腐解过程中还能产生各种酚、维生素、酶、生长素等物质,能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和对养分的吸收。
  施放养分、提高肥效
  生物有机肥钟含有许多有机酸、腐殖酸、羟基等物质,它们都具有很强的螯合能力,能与许多金属元素如锰、铝、铁等螯合形成螯合物,可减少锰离子对作物的危害。又可防止铝与磷结合成很难被作物吸收的闭蓄态磷而无效化,大大提高土壤有效态磷的有效性。同时,微生物在自身生理活动中也能分解被固化的营养物质,促进有机质转化成植物易吸收的速效态营养,提升肥料。所以在化肥使用过量的土地上搭配使用生物有机肥,可以实现减量不减产,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效果。
  改善土壤理化性质
  微生物可以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合成,而有机—无机团聚体是土壤肥沃的重要指标,它含量越多,土壤物理性质越好,土壤越肥沃,保土、保水、保肥能力越强,通气性能越好,越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板结的土地之所以不易于耕种,就是因为其团粒结构差,土壤不透气,不保水,根系及有益活性菌难以生长,因此作物发育不了,极易得病。
  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
  生物有机肥料都有较强的阳离子代换能力,可以吸收更多的钾、铵、镁、锌等营养元素,防止淋失,提高土壤保肥能力。此外,生物有机肥还具有很强的缓冲能力,可防止因长期施用化肥而引起酸度变化和土壤板结,可提高土壤自身的抗逆性,保证土壤良好的生态环境。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