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走进安徽:看龙头肥企如何转型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走进安徽:看龙头肥企如何转型
2017-06-09 | 编辑:enablesite | 【

​在安徽农业大市阜阳,高峰时当地曾有大大小小100家复合肥料企业,如今年销量达2万吨的仅剩下两三家。

这是全行业大洗牌的缩影,近些年的产能过剩和需求低迷,已让实力不济的肥料企业离场。化肥行业的洗牌战已经进入下半场,而当下不断升级的环保风暴和产品、营销模式的持续创新,正从内外两个方向发力,加速清理最后的出局者。

6月6-7日,由中国化工报社、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金正大集团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团,走进安徽两大龙头肥企——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昊源化工有限公司,解密这两家大型国企如何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走出自己的新道路。

 淘汰落后的重拳

从去年开始,环保督查骤然加压。参加调研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市场与信息部主任韦勇说,现在国家对环保抓得非常严,去年以来,不少化肥企业因为排放不达标而停产。不过,这对于化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却是重大利好,环保风暴成为淘汰落后企业的一记重拳。

走进六国化工和昊源化工厂区,调研团成员并没有闻到一些化工企业的异味,一切显得井井有条。这当中既有环保风暴倒逼的结果,但更是企业寻求在未来立足的主动作为。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左五),六国化工党委书记、总经理缪振虎(左四)等与调研团成员合影

昊源化工董事长凡殿才认为,环保加压,会淘汰相当数量不达标的企业,这就给那些规范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和转型腾出了空间。六国化工党委书记、总经理缪振虎也直言: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早就不该存在了。

以磷石膏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来说,随着环保层层加码,磷石膏得不到妥善处理的磷肥企业,最终将面临关门。作为中国磷肥第一股,六国化工每年投在环保技改上的资金都在数千万元以上,已经实现了新增磷石膏全部消化,此前堆存的磷石膏预计在2020年之后逐步利用殆尽。

拥有年产百万吨尿素的大型氮肥企业昊源化工,近些年在环保上投资累计已在亿元以上。昊源化工副总经理贾健向调研团介绍,即便在环保督查最严厉的时候,昊源化工也没有因为环保不达标而停产,而不像有些企业为了躲避检查而临时性停产或检修。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右六)昊源化工董事长凡殿才(右五)等与调研团成员合影

在政府遏制化肥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勒在化肥企业头顶的环保紧箍咒比以前更紧,甚至有些要求超出了正常范围。调研团了解到,在有些地方部门,不仅要求烟囱排放的尾气指标要合格,甚至还要保证肉眼看不见。缪振虎说:我支持环保执法越来越严,创造公平的执法环境,这样才有利于落后产能退出。

 警惕陷入新泥潭

化肥零增长行动和种植结构调整倒逼出化肥企业产品创新热潮,不过这里面也有不少隐忧。调研团成员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考察过很多企业,发现大家在产品创新的方向大体一致,那么如何才能防范刚从老产品的过剩泥潭走出,又陷入新产品的过剩泥潭?

六国化工的回答是产品加服务,产品创新只是其一,但更重要的是要为农民创造价值。六国化工副总经理徐东奎认为,转型不是别人生产什么,我们就跟着生产,而是要与各地的作物、土壤、气候和当地施肥习惯相结合,否则就会陷入新的过剩。他介绍,六国化工是产品体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以此为基础,六国化工一方面打造作物全程营养方案,另一方面推广智能配肥新模式。这两者都体现了同样的思路:产品要创新,但教会农民正确科学使用更关键。

同样,作为传统氮肥企业的昊源化工,近些年围绕尿素开发了一系列新型肥料,如锌腐酸尿素、聚肽螯合钾含锌尿素、聚肽螯合钾富锌硼尿素等。目前,昊源化工在建年产30万吨复合肥项目,其中,10万吨和20万吨各一套,10万吨项目在6月底可以建成试车,20万吨项目10月底可建成投产。

新型肥料开发契合了农业形势,但监管缺失也在导致这个新兴领域面临过剩风险。贾健说,针对尿素增效产品如何进行检测和监管是一个问题,工商部门目前大都是只检测氮含量,而对添加的活性成分或中微量元素监管较少,这个漏洞给假冒伪劣大量滋生提供了空间,挤压了正规产品的市场空间。

不要单打独斗

生产企业基于各自优势,由竞争走向竞合,这是肥料行业整合洗牌过程中的必然。参加调研的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认为,无论是企业之间的协作,还是兼并重组,都有助于促进肥料行业良性发展,这也是此次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金正大集团等8家单位实施的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希望达到的目的。

昊源化工与金正大的协作便是案例。从去年开始,昊源化工与金正大合作生产高氮复合肥。昊源化工拥有氮肥资源优势,而且地处农业主产区,本地生产、本地销售,大大降低了成本。“这是基于双方各自资源的结合。对于我们这种大型氮肥企业而言,技术上是强项,但对复合肥的营销并不擅长,如果花费10年时间去建立复合肥营销系统,结果一年只能卖10万吨复合肥,这肯定是不合适的。”凡殿才解释说。

而对于六国化工正在推行的全程营养方案而言,未来的目标也是要向作物全程解决方案进军,与具有互补性的企业联合协作,自是必然。调研组成员、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于家涛也深表赞同:从作物营养方案到全程解决方案,这不是一家企业能完成的,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间在技术、产品、渠道以及资本上的协作,本质上这是一种市场行为,最终目的就是要为农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产业的整体发展。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