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广州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2017-06-05 | 编辑:enablesite | 【

今日是世界环境日,省、市环保部门公布多项环境治理方案,其中《广州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备受关注。该《方案》可谓广州土壤污染防治的“路线图”,提出2018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分阶段治理目标,以及不少重量级的治理措施。其中提出:控制农业污染,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涉及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规划和建设项目,未进行调查评估、未制定修复实施方案的,不批准项目环评,不办理土地流转,不审核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

建土壤环境监管体系

《方案》结合广州实际,提出了分阶段的土壤污染治理目标:到2018年底,全市土壤环境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投入运行,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查清,建设用地分用途风险管控制度全面实施。到2020年,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全市土壤环境综合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查明农用地污染情况

《方案》首先强调要开展土壤环境详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构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基础数据库。建立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每10年开展一次。2019年底前,完成全市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建立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每10年开展一次。2019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关闭搬迁企业地块排查工作,掌握潜在污染地块清单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对重点行业新增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及时进行环境排查。

此外,2018年底前,按要求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2020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国土规划、环境保护、农业等部门土壤环境状况调查数据,整合农用地、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重点行业关闭搬迁企业地块等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结果,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力争建成广州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措施一

农用地实施分类管理

重污染地禁种农作物

对于轻微污染的耕地,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及追溯管理,采取措施避免超标农产品流入市场;加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的用途管理,及时将重度污染耕地划出永久基本农田,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措施二

涉污染地块再利用

不评估不批准环评

涉及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规划和建设项目,未进行调查评估、未制定修复实施方案的,不批准项目环评,不办理土地流转,不审核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

措施三

居民区等周边禁止

新建冶炼焦化企业

2018年起,根据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公布本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行业企业。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