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煤企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_中国氮肥网 - 政策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职业技能鉴定 
 统计数据 
 企业库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信息
 
 17家煤企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7-05-25 | 编辑:enablesite | 【

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了2016年煤炭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17家煤企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中国能源报》记者梳理报告发现,2016年,煤炭企业圆满完成了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精耕市场,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在积极推进去产能的同时,各煤炭企业不断推进源头治理,实施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

全部完成去产能任务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煤炭行业实现脱困发展的重大举措。各煤炭企业主动担当,压实责任,逐一落实,稳步推进。

神华集团办公厅副主任余瑞卿表示,为应对市场变化,神华集团按照中央决策部署,2016年全年共关停5座矿井、压减煤炭产能787万吨,提前半年完成去产能任务。

在去产能过程中,神华集团持续优化煤炭、发电、运输、煤制油煤化工业务结构和布局,各产业板块同步互动,各类资源实时匹配,一体化运营模式优势充分显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79亿元,利润361亿元,是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利润考核指标的两倍多。

据中煤集团企业文化部宣传处处长阮仕俊介绍,2016年中煤集团共有7座煤矿列为去产能矿井,去产能任务645万吨。中煤集团成立了去产能工作办公室,深入研究去产能煤矿的资产处置、债务处理、资源接续、股权划转等路径和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并与有关企业签订了去产能目标责任书,明确将去产能任务纳入年度业绩考核。2016年11月,中煤集团7座去产能矿井的设备拆除、井口封闭、停水断电等工作全部完成,提前完成2016年煤炭去产能任务。

克服去产能、减量化生产带来的新挑战,中煤集团紧跟市场变化,科学安排生产,全力提质增效,推进改革调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77.4亿元,利润总额15.8亿元,同比增加55.6亿元。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翟德元说,2016年,伊泰集团坚定不移贯彻去产能的政策,关停年产150万吨以下的矿井6处,2016年生产商品煤3751万吨,为核定产能的75%。同时利用国家制定的产能置换政策,培育建成两座产能分别为1500万吨和600万吨的两座现代化大型矿井。

翟德元告诉记者,在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伊泰推进由“我能生产”向“市场需要”转变、由“我的成本”向“市场成本”转变、由“市场找我”向“我找市场”转变、由“批量生产”向“量身定制”转变,取得了销量和效益的双丰收。2016年,伊泰销售煤炭639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净利润12亿元。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主动降低煤炭板块产能,2016年完成18处矿井的关闭工作,退出煤炭产能1815万吨。通过优化煤炭产业布局结构和产品结构,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21亿元,利润30.0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晋能集团、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等13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也都完成了2016年煤炭去产能任务并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改善。

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

伴随资源、环境问题的不断加剧,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作为以煤炭资源开采利用为主要业态的企业,在积极推进去产能的同时,各煤炭企业不断推进源头治理,实施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

神华集团在国内率先实施绿色发电改造计划,截至2016年底,超低排放燃煤机组达85台,占集团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的61.4%;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甚至低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

同时,神华集团还积极发展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截至2016年底,风电装机容量735.8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12.52万千瓦,广电装机容量32.99万千瓦。风力、光伏和水力发电厂全年共计发电量135.6亿千瓦时,减少耗用标准煤39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26万吨。2016年启动建设的陕西富平综合能源供应示范项目,通过“电、汽、冷、热、水”多种能源一站式、智能化集中供应,一次能源转化率70%以上,碳排放降低20%以上。

晋能集团大力实施传统能源绿色发展,清洁能源规模发展,该公司2016年完成清洁能源投资12.91亿元。截止2016年底,该公司光伏风电新能源在役装机84.43万千瓦(风电59.35千瓦,光伏25.08千瓦),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制造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潞安集团全力推进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和乏风氧化利用项目建设,增加洁净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16年9月,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发电机组—潞安集团高河煤矿30MW乏风氧化发电示范项目在山西长治正式竣工验收。该项目通过高温氧化摧毁乏风中所含的甲烷,并利用甲烷氧化过程中所释放的热能来发电。项目每年可处理煤矿乏风94亿立方米,摧毁甲烷9200万立方米,实现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

目前,潞安集团正在加速推进背钝化高效电池生产线和金刚线切片项目,未来电池和硅片总产能将达到1GW和500MW。

同煤集团不断增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投资比重。目前,同煤集团采煤沉陷区光伏、平顺光伏、右玉光伏、新疆鄯善光伏、阿克陶光伏和塔电光伏等7个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织女泉风电场3个项目全部并网发电。

未来,同煤集团将建设晋北大型光伏应用基地。通过整合优质资产和项目资源,探讨实施乏风氧化发电、低瓦斯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17年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
   氮肥行业确定今年工作重点
   生态环境部部署固定污染源氮磷污...
   发改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尽快...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尿素国际:印标对市场利好渐失
   氮肥协会表彰2017年全国氮肥行业...
   “全国化肥电子防伪追溯体系服务...
   2018年氮肥行业工业会暨六届四次...
   关于开展氮肥、甲醇行业企业信用...
   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预计一季度...
   雅苒和巴斯夫联手在美建世界级合...
   江苏严抓农资质量护航春耕生产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