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UAN么?它可以代替尿素是真是假?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你听说过UAN么?它可以代替尿素是真是假?
2017-01-13 | 编辑:enablesite | 【
   针对现阶段尿素硝酸铵溶液(以下简称UAN)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在我国农业上的应用与推广严重滞后的现状,2016年,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和中国农科院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共同主持的UAN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在我国8个省份4大作物上正式启动,在设定的重点推广区域进行小区和示范试验,从肥料利用率和耕地质量等方面评价UAN的应用效果。 
  经过一年的努力,UAN的试验推广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从各地在马铃薯、棉花、玉米和水稻等作物的试验结果中可以看出,与常规施氮(尿素)相比,使用UAN均能使农作物产量得到提高,提升农民收益; UAN中的硝态氮相比其他形态的氮元素易被旱地吸收,而UAN中则含有三种形态的氮,能够显着提高氮肥当季利用率,从减施增效和提质提量上均有促进作用;产品偏中性,不会导致土壤酸化,环境污染威胁小;具有很好的兼溶性、复配性,可与非碱性助剂、化学农药等混合施用。 
  总的来看,虽然UAN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此次在国内大范围开展的UAN试验示范推广项目为替代传统尿素、保护耕地土壤、实现减施增效等理论探索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数据支撑,为UAN在我国农业生产上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中国农科院资划所所长王道龙对此表示,UAN项目的规模之大、层次之高、科学性之强以及试验内容的难度之大,均对UAN在我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年只是尿素硝酸铵溶液试验示范推广项目三年规划实施的第一年,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调整与进步,在接下来的试验当中,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试验上分外认真、分析评价客观合理、宣传推广积极到位。”王道龙说。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陈明全则认为,通过“行业协会+研究院所+农业专家”的探索模式,采用分地区、大规模的试验方法,为UAN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详实的实地数据。陈明全分析,2017年,我国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基础上,将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预计在2020年达到1.5亿亩。而UAN能够与水肥一体化无缝对接,改善我国现有化肥利用率低的现状,所以UAN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也希望UAN试验示范推广项目能够做大、做实、做强。 
  随着UAN项目的进展愈加规范,一些影响推广的现实问题也逐渐显现。主要表现为,一是液体肥料运输成本和小袋包装成本导致UAN零售价格高;二是农民缺少相关的施肥配套设施,不规范施用UAN造成了极大的浪费,降低了UAN的性价比;三是UAN具有良好的兼溶性,而现有的产品种类单一,应探索UAN复配、互混的产品研发;四是推广指导受局限,导致农民对UAN 产品的认知不足,对产品的认可度降低等。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UAN项目的规划和部署均有相应的拓宽和改进。 
  据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主任王旭介绍,一是试验对象向蔬菜、果树等规范化种植与经济价值高的作物倾斜;二是试验类型上依旧保持培养试验、盆栽试验、小区试验的基础上加入肥料抑制剂与微量元素的试验;三是建立从运输到储运、短距离销售、农户使用的一个系统化的供销产业链示范地区,充分考虑现实操作的可行性,避免成为框架式试验。 
  “2016年的试验结果非常出色,极大地增强了推广UAN发展的信心,打消了UAN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开展之初的顾虑。可以肯定UAN的效果是好的,发展UAN是可行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如是说。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