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比现行44号令有哪些变化?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比现行44号令有哪些变化?
2022-11-29 | 编辑:enablesite | 【
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44号)自2017年实施以来,在提高新上项目能效水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节能制度建设和实践也不断创新发展,现行办法部分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近期,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基础上,发改委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本次政策变化解读主要围绕细化与新增内容的变化,与现行44号令比较,主要变动如下:

一、细化改扩建项目是否进行节能审查

44号令中提出,“改扩建项目按照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计算”。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建设地点、主要生产工艺和设备未改变的改建项目按照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源消费增量计算,其他项目按照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计算,电力折算系数按当量值,下同)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节能审查由省级节能审查机关负责。

变化对比:该条规避了个别建设单位对建设内容和生产工艺发生重大变化的项目,借“改建”之名,逃避节能审查或降低节能审查审批级别的现象。


二、细化节能审查意见有效期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节能审查机关应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出具节能审查意见或明确节能审查不予通过。节能审查意见自印发之日起2年内有效,逾期未开工建设或建成时间超过节能报告中预计建成时间2年以上的项目应重新进行节能审查。

变化对比:细化该内容,是为了避免个别建设单位在取得项目节能审查意见后由于种种原因不建设、延迟建设、建设进度过于缓慢或者停建的情况发生。


三、增加实施区域节能审查的规定

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增地方可结合本地实际,在各类开发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实施区域节能审查,明确区域节能目标、节能措施、能效准入、化石能源消费控制要求等。

变化对比:增加该条提高了区域节能审查的审批效率,做好区域性节能评估,全面提高了区域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查效率和节能降耗工作。


四、节能报告中增加了能效评价相关指标和碳排放核算、分析

征求意见稿中,在节能报告第五章增加单位产品化石能源消耗、单位增加值(产值)化石能源消耗、化石能源消费量、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和供给保障情况、原料用能消费量等内容。在节能报告第六章,对具备碳排放统计核算条件的项目,应在节能报告中核算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指标,提出降碳措施,分析项目碳排放情况对所在地完成降碳目标任务的影响。

变化对比:增加该内容落实了《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2〕1258号)《进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22〕803号)更加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相关规定,也为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奠定了技术基础。


五、增加不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的项目类型

征求意见稿提出,“涉及国家秘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


六、增加节能验收报告应在节能审查机关存档备查

44号令中提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入生产、使用前,应对其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验收。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入生产、使用前,应对项目节能报告中的生产工艺、用能设备、节能技术采用情况以及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验收。分期建设、投入生产使用的项目,应分期进行节能验收。未经节能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节能验收报告应在节能审查机关存档备查。

变化对比:增加此条有利于各地积极推广节能验收工作,目前节能验收工作无法大面积推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节能验收工作各地主管部门执行力度不够,导致项目建设单位相关意识薄弱,二是节能验收报告编制完成后,主管部门未出具验收批复,此次明确仅需将节能验收报告在节能审查机关存档备查即可。


七、对建设单位、节能咨询、评审等节能服务的机构在节能审查过程中的违法问题,确经济处罚力度

44号令中提出,对未按本办法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获通过,擅自开工建设或擅自投入生产、使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由节能审查机关责令停止建设或停止生产、使用,限期改造;不能改造或逾期不改造的生产性项目,由节能审查机关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关闭;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未按本办法规定进行节能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生产、使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由节能审查机关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并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从事节能咨询、评审等节能服务的机构提供节能审查虚假信息的,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变化对比:明确此内容,让项目建设单位更加重视节能审查工作,更加规范了从事节能咨询、评审等节能服务的机构的相关工作。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
   11月28日郑商所尿素期货行情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海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企业停车计划安排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国内合成氨市场行情综述
   2022年1-10月中国尿素进出口统计...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