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千亿支农资金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中国五千亿支农资金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2022-07-27 | 编辑:enablesite | 【
  中国计划今年对农村、农业和农民投入资金5625亿元,以确保粮食安全,并帮助占人口绝大多数的9亿农民尽快增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达到5625亿元。
  这一数字与2004年中央“三农”支出2626亿元相比翻了一番还多。超过千亿元的增幅也创下了新纪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说,投入资金的大幅增长,表明农村、农业、农民仍然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他说,资金将主要用于保护粮食安全和保证农产品价格稳定,并帮助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仍处于相对落后位置的农民加快实现增收。
  去年中国农产品涨价居近五年的高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据对全国31000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价格调查,2007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上涨18.5%。
  这轮农产品、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中国近几个月来高居不下的CPI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今年1月的统计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1%,而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
  高涨的物价不仅刺激了居民的消费神经,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相关内容时说,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
  他在报告中说,“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并且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
  2007年中国出口粮食达895万吨,比2006年增长16.4%。其中,小麦出口234万吨,同比增加36.2%;玉米出口达485万吨,同比增长30.1%。
  此间人士认为,相关政策的落实有助于本国市场价格的稳定,也能防止给全球市场的价格波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大幅提高的农业支出还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从而有助于推动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距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省旧店乡北营村,村民王福臣说,虽然农产品的价格在上涨,但是农资价格出现了更大的涨幅,这几乎抵消了十亩地的增产部分以及国家取消农业税并发放粮种补贴所产生的利益。
  他说:“一袋化肥从20元涨到27元。粮食虽然贵了,可农民赚不到钱。”
  2007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140元,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3786元。有关专家认为,政府需要为农民和农业提供更多扶持手段。
  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要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增加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扩大良种补贴规模和范围。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类,提高补贴标准,从今年起农机具购置补贴覆盖到所有农业县。根据情况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在有着“中国粮仓”称号的河南省,崇义镇韩村村民杨传仁说,今年想再买一台小麦收获机。2007年初,杨传仁购置一台大型拖拉机并配套一台玉米联合收获机,并享受了国家补贴2.9万元,这些机器使他家去年的纯收入由2006年的4万元多提高到8万多元。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中国五千亿支农资金确保粮食安全...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农业农村部:如何抓好粮食生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污染治理和节...
   防止耕地非粮化 把藏粮于地落实到...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