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行稳致远 努力开创氮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中国氮肥网 - 公示公告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团结奋进,行稳致远 努力开创氮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2019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六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9-06-11 | 编辑:enablesite | 【

团结奋进,行稳致远

努力开创氮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六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  顾宗勤

2019.5.21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对各位理事、会员和代表出席2019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氮肥行业改革发展任务更为繁重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国氮肥行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形势依然十分复杂。按照惯例,在每年的氮肥行业工作会、理事会上,要回顾总结上一年行业运行情况和主要工作,交流经验,要对氮肥行业发展环境和面临形势进行深入的探讨分析,并要研究今年的工作重点,同时还有几项需要理事会通过的议案。下面,我主要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供各位理事和代表审议。

一、2018年我国氮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尽管2018年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增大,但我国氮肥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实现了近10年以来的最好效益。总结2018年全国氮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产能结构调整成果显著,先进产能占比增加明显。近几年,氮肥行业紧紧围绕淘汰落后、优化存量、扩大优质增量,持续推进产能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合成氨产能合计6689万吨/年,同比减少454万吨/年,尿素产能合计6954万吨/年,同比减少322万吨/年,产能过剩的局面有了较大改观。同时随着产能置换和优质新增产能投产,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产能进一步增加,截止到2018年,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合成氨产能为2485万吨/年,占总产能的37.2%,提高3.5个百分点,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尿素产能为 2549万吨/年,占总产能的36.7%,提高2.4个百分点。传统煤气化工艺的合成氨、尿素产能进一步降低。

二是市场价格趋于合理,行业效益明显好转。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尿素平均出厂价1941/吨,同比上涨20.8%。从全年走势来看,1-9月尿素出厂价基本在1800-2000元的区间波动,从10月初开始,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国内尿素价格发生较大起伏,出厂价最高涨至2100/吨左右,随后又回落到1900-2000元左右的水平。除尿素以外,商品氨、氯化铵、甲醇等相关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2018年商品氨平均出厂价3114/吨,同比上涨18.4%;氯化铵平均出厂价539/吨,同比上涨32.1%;甲醇平均出厂价2813/吨,涨幅为11.2%。总体来看,我国氮肥行业效益明显好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规模以上氮肥企业201家,同比减少52家。亏损企业53家,同比减少37家,行业亏损面为26.4%,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55.7亿元,同比减亏76.5亿元;氮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107.6亿元,同比增长12.9%;全行业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471.4%;主营收入利润率5.0%,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我国氮肥行业走出了“阴霾”,实现了正常化,取得了近十年来的最好效益。

三是氮肥生产趋于稳定,高效肥产量有所增加。根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日常监测显示,2018年我国尿素生产开工率和日产量走势与2017年基本保持一致,全年平均开工率58.5%,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平均日产量14.6万吨,同比略降2.7%。从总产量看,2018年,全国累计生产合成氨5601万吨,同比降低0.5%;氮肥产量3794万吨(折纯),同比减少1.6%;尿素产量5207万吨(实物量),同比降低2.4%。虽然2018年的氮肥产量还在降低,但降低的幅度在减少,趋于稳定。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去年氮肥产品中,高效肥产量增加显著。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全行业生产高效尿素217万吨,同比增长6.9%;其中含腐植酸尿素68万吨,同比增长15.3%

四是表观消费小幅增长,工业消费明显增加。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测算,2018年氮肥表观消费量3356万吨纯氮,同比略增0.6%,尿素表观消费量4990万吨,同比增长2.1%。其中农业用氮肥消费呈小幅下降,降幅约1.1%。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玉米、水稻、小麦等作物种植面积下降、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用肥积极性下降;二是氮肥企业积极推广高效肥,氮肥利用率有所提高,减少了少部分氮肥消费。工业消费方面,除了部分人造板企业因受环保限产对尿素需求减弱外,三聚氰胺,火电厂、建材行业和化工行业锅炉烟气脱硝以及柴油车用尿素等方面需求均呈明显提升,工业消费整体保持增长。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调查,2018年工业用氨消费2217万吨,同比增加2.4%,占全行业消费的38.9%;工业用尿素消费1680万吨,同比增加7.9%。工业领域消费氮肥(尿素+硝铵)946万吨纯氮,同比增加8.8%

五是出口减少明显,进口增加显著。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出口氮肥470.6万吨(折纯),同比减少15.1%,其中出口尿素244.7万吨(实物),同比降低46.3%2018年我国进口氮肥32.9万吨(折纯),同比增加36.5%,其中尿素进口16.4万吨(实物),同比增加比例较大。2018年我国进口合成氨93.4万吨,同比增长29.9%。从出口目的国分析,大部分传统尿素出口目的国的出口量出现下降,仅朝鲜、缅甸、孟加拉国出口有所增加。传统的尿素出口目的国,印度、韩国、美国、墨西哥、菲律宾、智利、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的出口量合计下降153万吨,占尿素出口量下降的70%。分析氮肥出口量下降的原因,一是我国氮肥出口价格一直处于相对高位,出口竞争力减弱;二是国外新增产能不断投产,国际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据国际化肥协会统计,2018-2019年,东欧和中亚、中东地区仍有新增尿素产能约600万吨/年。国外尿素供应缺口逐渐被填补,我国氮肥出口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

二、2018年氮肥协会完成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氮肥行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之年。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给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完成了一些颇有成效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积极引导和推动行业结构调整

针对行业产能过剩的实际情况,协会多次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议,出台“控制化肥产能”文件,并受委托,针对《关于推动尿素、磷铵行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防止产能严重过剩的通知》,征求重点企业意见。企业普遍反映良好,对有效控制产能,防止出现 搬小建大,避免出现新一轮的行业产能过剩具有积极的作用。

受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委托,编写《减施化肥、增施有机肥工作方案》,提出发展增值肥料、液体肥料、硝基肥料、加强有机肥资源高效利用等发展措施,为发改委制定化肥实现负增长相关工作方案提供参考。

在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针对生态环境部提出将2+26城市及重点区域涉及到的固定床合成氨全部淘汰的意见。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及时向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报送《关于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合成氨生产情况及未来发展建议的函》,该建议提出,要保证氮肥产业安全和肥料有效供给,对固定床合成氨装置不应采取一刀切政策,淘汰落后装置应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而不以工艺为划分标准。协会的意见得到了采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文件中相关内容做了调整,改为以加大化肥行业固定床间歇式煤气化炉整改力度后正式发布。

为稳定我国氮肥供应保障能力,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去年10月组织召开“氮肥保供座谈会”,并在会后形成专报递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得到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和协会努力协调,去冬今春的氮肥生产用气、用煤、化肥运力的保障得到了加强,环保标杆企业的限产程度也有所放松,顺利完成了春耕保供工作。

第二,大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一是组织企业参与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的生产、技术、能耗相关活动。组织安徽昊源、中煤鄂尔多斯等企业申报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推荐四川金象的三聚氰胺产品申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组织企业参与能效领跑者活动,去年67日,经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推荐,河南心连心、山东华鲁恒升等12家企业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颁发的“2017年合成氨、甲醇行业能效领跑者”称号。同时,协会还在石化联合会开展的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评选活动中,推荐了一批合成氨、甲醇能效领跑者企业;向中国知识产权局推荐多项技术参与申报中国专利奖,其中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一种多段绝热间接换热节能型氨合成塔技术,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银奖。湖南安淳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一种高CO高变换率等温变换反应器及其工艺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一种海藻增效尿素及其生产方法与用途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二是为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应中海化学、晋煤明水、江苏华昌和晋城环保局等企业和政府部门要求,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支持等服务性工作。同时,协会还积极开展设计审查、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技术服务工作,去年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福建省福化天辰气体有限公司的大型煤气化项目进行了初步设计审查,对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和天津华景化工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成功工业化应用的首套国产化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技术、四川蜀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氧化亚氮减排催化剂生产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三是参与和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制修订、课题研究以及专题调研工作。参与了国家标准《化学肥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订工作;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工业合成氨及尿素需求专题调研》和工信部《水溶肥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课题、环境规划院《氮肥行业排污许可证监督管理指南前期研究》和农科院《缓释肥料中多种包膜材料性能与降解性调研报告》课题,并牵头组织了《全国化肥电子防伪追溯体系建设调研》活动。

特别需要向大家报告的是,去年氮肥协会承担并完成了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业污染源产排污核算》课题中与行业有关的研究工作。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硫酸工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国纯碱协会和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等8家单位共同承担了基础化学原料制造、肥料制造、炸药、火工及焰火产品制造的产排污系数核算工作,课题内容涉及面宽、要求标准高、实际工作量大。共进行了434家样本企业调研,完成了3个大行业、11个小行业、近50种产品的 735个产污系数,其中氮肥协会进行了 109家样本企业调研,完成了 8种产品的 143个产污系数,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这项工作将对于规范环保执法管理、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这是一项行业公益性事业,在编制的过程中,得到了有关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代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对参与调研和提供数据的企业以及参加评审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努力为会员单位服务

一是积极组织行业应对相关产品的国际贸易争端。我国硝酸铵产品继印尼之后,又被澳大利亚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组织行业无损害抗辩,并开展澳大利亚相关方的游说工作。参加行业抗辩和游说工作的企业有: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案已发布了终裁前事实披露,与初裁相比,倾销幅度降低了近10个百分点,建议采取的反倾销措施,由最严厉的混合征税变为以无损害价格作为最低限价来实施。这些变化体现出了行业进行抗辩的成果,现在相关单位仍在积极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二是扎实做好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市场信息服务工作。信息统计是协会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重点工作,目前合成氨、尿素、碳铵、硝铵、甲醇、三聚氰胺等主要产品的月度、年度生产及经济指标统计体系已经成熟并稳定运行。除此之外,协会发布的《尿素市场周报》、《商品氨市场周报》已成为企业合理定价、安排生产的重要参考,广受好评。

三是继续做好行业信用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关于行业信用体系工作:去年,依据由协会制定并报备发改委的《氮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协会开展了第一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共有10家企业获得AAA信用等级,本次会议上将为这10家企业颁发信用等级证书,第二批评价工作也已启动。关于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继去年全国化肥电子防伪追溯体系平台上线以来,除了生产企业以外,一些技术单位和服务商也积极参与进来,目前平台已发放产品追溯码超过400万个。此外,协会还牵头开展了化肥追溯体系规范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目前标准项目建议书已经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努力实现全国化肥防伪追溯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形象的最终目标。

四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行业走出去的步伐,协会开展了多项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去年8月,协会接待了印度化肥部、印度国家化肥公司代表团的访问,双方就两国的肥料行业情况进行交流,并对印度肥料的招标形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达成加强信息沟通和促进双方贸易往来的共识。10月底,又组织重点氮肥生产企业一行8人赴希腊、挪威,考察氮肥和新型肥料的生产及应用情况。此外,还分别与国际肥料协会(IFA)、全球甲醇行业协会(MI)等国际性行业组以及雅苒、科氏化肥、俄罗斯JSC等国外知名肥料生产企业和技术供应商进行交流。

五是纪念我国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2018年是中国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氮肥协会成功组织了纪念氮肥行业发展6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总结和回顾了我国氮肥工业的发展历程,表彰了一批为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弘扬了氮肥人的团结奋进精神,增强了行业凝聚力。

2018年是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圆满地完成了去年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了服务、协调、引导等职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正确指导,更离不开广大理事和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向政府有关部门,向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2019年氮肥行业发展重点

2019年氮肥行业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逆势而上、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努力开创行业高质量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要认真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聚力控制产能,推进产业优化。近几年,氮肥行业去产能工作成绩显著,合成氨、尿素总产能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合成氨总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0%以上,但目前我国仍有300多万吨/年氮肥产能处于停产状态,优质产能占比不足40%。今后仍要加大控制新建、淘汰落后、优化存量产能三方面工作力度,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日前,受工信部委托,协会开展了《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修订工作,本次会议将初稿向大会汇报,征求意见,力求设置更加全面、合理、科学的准入条件,为行业把好关。

对于生产经营存在困难较多、产能利用率和销售利润率长期过低和难以扭转困境的企业,要正确引导,主动退出。此外,要加快存量产能的优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进行原料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及退城入园改造。

    二是聚力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进提质增效。目前我国氮肥行业仍然存在品种单一、差异化和高附加值产品少、产品肥效利用率低、营销观念和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一方面要以提高氮肥利用率为目标,大力推广高效、生态、节水、保地的新型肥料。重点开发掺混肥、硝基复合肥、增效氮肥、尿素硝酸铵溶液、水溶肥、高效液体肥等。同时,企业经营理念和模式要从生产加工生产+服务转变,以服务现代农业、提供技术支持为目标,构建符合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发展要求的农化服务体系,提高企业营销水平;另一方面要依托产业优势,拓展合成氨下游产品,大力开发合成气下游化工产品,以及煤基多联产的其他高端化工产业,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聚力创新驱动,提升技术水平。近年来,我国合成氨、甲醇生产技术和装备研发成效显著,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但仍有部分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尤其是新兴下游产品生产技术开发能力薄弱,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储备不足。全行业要牢牢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核心要义,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行业发展主导战略,继续推进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研发合作平台建设,改进和完善激励技术创新机制,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如大型先进高压煤气化技术、大型高效低压合成技术、大型空分压缩机、高效催化剂和净化剂、新型肥料增效技术等,为行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动力。

四是聚力提升安全环保能力,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近两年,对于化工行业来说极不太平,生产安全和环保事故频发,特别是今年3月江苏响水化工园区特大爆炸事故,社会负面影响大、伤亡惨重,行业安全环保形势更加严峻。氮肥、甲醇企业作为高耗能、高排放的危化品生产企业,无疑是安全环保督查的重点对象。

坦率地讲,我们行业在安全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安全是我们行业的软肋和短板,近几年,我们行业湖北、新疆等地的企业出现过大型恶性事故,影响很大,教训很多、很深!最近国家发改委、应急部和工信部等政府部门都要求,行(专)业协(学)会要积极参与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什么时候都不得有丝毫的麻痹,在安全的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再好的企业也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也有改进的空间。我们氮肥协会也要多组织安全生产交流,促进行业共同进步。

关于环保问题,近几年在外界的强大压力下,全行业花了很大的气力,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弥补了历史欠账,行业内排名靠前的一些企业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多企业达不到环保要求,一些技术还需要探索。尤其是固定床气化工艺的企业,含酚等有机物的造气废水治理,到目前还拿不出一个成熟、令人满意的方案来。我们希望,晋煤集团、天泽公司等固定床气化龙头企业应主动承担责任,利用当前氮肥形势较好的情况,积极行动,做出示范。行业留给企业的时间不多了,否则有可能被全面淘汰。

五是聚力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国氮肥产品大量出口,而甲醇需要大量进口,都与由于国际市场息息相关。国内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加强国际市场的研究与开拓,积极走出去参与竞争、开展合作,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我们应以现有贸易和技术引进为主,逐步转变为贸易、投资和技术及装备输出并举,提升“一带一路”的发展质量。

六是聚力服务行业精神,务实开展协会工作。协会宗旨是为政府和企业双向服务,在政府和会员之间起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今年,协会要一如既往的发挥好桥梁纽带、宣传引导和监督管理作用;做好信息统计与发布、技术支持与服务、课题专题研究、先进技术推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常规工作,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创新性工作的开展。今年重点工作主要有:一是今年下半年要做好前期工作,为明年3月的换届工作做好准备;二是探索为企业提供技术诊断、安全环保服好务;三是推动追溯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新进展和新突破;四是促进建立氮肥行业团体标准体系;五是做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六是做好尿素期货产品上市后的相关培训服务及课题研究工作。协会工作不限于此、也不止于此,在各位理事,各位会员的支持下,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一定会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努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各位理事、各位会员: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行业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奋进,行稳致远,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用新作为、新业绩、新发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新闻评分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