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解读《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解读《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2-04-08 | 编辑:enablesite | 【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作为全国化工智库,有幸全程参与了《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发布后,行业内外反映热烈,认为是指导行业“十四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按照工信部原材料司的安排,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组织专家,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厘清行业形势,明晰发展途径。欢迎行业同仁共同探讨、交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


绿色低碳破解发展瓶颈  创新调整推动产业转型

全面推动石化化工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要以市场为主导、通过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和安全实现石化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发布将为我国石化化工行业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全面的指导,对推进我国石化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具有重大意义。

一、“十三五”石化化工行业成绩斐然

“十三五”期间,石化化工行业克服了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和期末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实现了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1%,重点化学品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化工行业世界第一和石化化工行业世界第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主要表现在我国传统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和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产品结构得到改善,特别是化工产品环境友好性显著增强;形成了中石化、中石油和烟台万华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化工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初见成效。石化化工行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科研投入显著提高,为行业实现高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十四五”石化化工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更加强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求石化化工行业进一步提高对资源、环境、能源等要素的利用效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此同时,低碳发展既为行业带来全新挑战,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石化化工行业要在发展的同时实现碳减排,就必须采取原料优化、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能源变革和管理提升等措施。《意见》既反映现实要求,又顺应了发展环境的变化,《意见》的适时发布和贯彻落实必将显著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增强行业竞争能力。

三、石化化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途径

《意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调石化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产业发展和安全环保。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高端化学品。同时要加快石化化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努力提高行业安全和绿色低碳生产水平。

(一)创新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意见》把创新提到了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强调要持续提高原始创新的集成创新能力。为此要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构建“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要通过多方协同,攻克影响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材料和装备;要通过实施“三品”行动,进一步提高化工产品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我国已成为世界石化化工大国,但长期以来处于“跟随”发展的位置,许多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高端产品都依赖于进口。只有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才能更好地突破行业发展的资源约束、体制机制约束、技术约束、环境约束。石化化工行业要以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科技水平的持续创新及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

石化化工行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在共性技术、关键材料、智能制造、“卡脖子”技术和产品、节能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技术攻关,特别是在化工新材料领域要整合行业优势资源,组建一批创新平台、战略联盟、示范基地,实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攻克一批行业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能力;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产品、助剂,强化应用研究和定制化服务,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要求。

(二)产业结构调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意见》特别重视产业结构调整,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大宗基础原料行业集中度、产能利用率到2025年要达到80%以上。同时要加强产品结构调整,在提供大宗基础原料保障水平的同时,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到2025年化工新材料保障水平达到75%以上。《意见》强调要分类施策,科学调控产业规模,优化原料结构、产品结构,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行业安全、节能、降污、低碳和智能化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行业竞争力。

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影响我国石化化工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部分基础化工原料产能相对过剩、高端化学品供应不足,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石化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石油化工推进“降油增化”,优化原料结构,提高石化原料的供给水平;具有产能过剩风险的行业如炼油、磷铵、电石、黄磷、聚氯乙烯、纯碱等要严控增量,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逐步提高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依法推动落后产能退出;运用污染物排放、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等手段遏制过剩产能扩张;促进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差异化、定制化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三)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意见》提出“十四五”要全面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同时提高化工园区建设质量和化工企业入园率,要求到2025年化工园区产值占到行业总量的70%以上。

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推进,城市发展和石化化工行业布局矛盾日益突出,从2017年起全面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已取得了重大成效。目前尚未完成的均为“老大难”企业,也是搬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化工园区作为石化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存在化工园区数量过多、化工企业入园率和园区土地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石化化工行业要按照土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优化石化化工行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沿海地区在现有石化基地布局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要素资源,打造世界领先的一体化石化产业基地。解决行业与城市发展的矛盾,进一步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合规设立的化工园区。进一步完善化工园区建设标准,规范化工园区建设,提高化工园区建设和管理整体水平。

(四)数字化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意见》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对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强调行业重点领域企业主要生产装置要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加强智慧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化工行业的融合,推进数字孪生的创新应用。打造面向高质量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利于中小企业借助平台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并要求行业通过智能制造,更好地满足行业差异化定制化服务要求。

石化化工行业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行业数字化内生动力。要结合行业特点,在生产控制、生产运营、经营管理、设备运行、安全环保、供应链协同、危化品运输、数字孪生各环节,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满足行业需要的智能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要基于各细分行业个性化需求,推动重点行业智能化转型,同时针对化工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基础薄弱、资金投入少、专业人员缺乏和实施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支持行业数字化服务商构建面向化工中小企业低成本、易应用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化工中小企业在核心关键领域进行数字化升级与改造,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大力推动化工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和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加快行业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智能创新试点应用,树立一批行业典型应用标杆和创新示范模式。

(五)绿色低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手段

《意见》提出要推进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十四五”期间,大宗石化化工产品单位产品能耗和碳排放明显下降,VOCs排放总量比“十三五”下降10%以上。为达到以上目标,《意见》要求有序推进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通过能量系统优化提升能效水平,推动行业电气化改造和与“绿氢”、“绿电”产业的耦合;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和化工利用;以及行业节能降碳技术的开发应用。

我国能源结构与石化化工产业结构和技术特点决定了其能耗量、排放量较大。根据我院对石化化工行业细分领域测算,2020年全行业碳排放(不含下网电量间接排放)约9.6亿吨,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8.7%左右,居工业部门第四位。“十四五”期间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减排压力,主要表现在用碳方式复杂、排碳规模较大、减碳途径复杂。

要实现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针对行业特点推动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提升全行业绿色低碳生产水平。积极推动行业绿色改造,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石化产品比重和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石化化工行业要突破一批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如绿色制造、末端治理、能量系统优化、温室气体减排、二氧化碳CCUS,以及绿氢绿能生产和应用等;全面推动行业清洁生产,实现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转变。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集约发展水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重点是能源管理和梯级利用、低碳原料和清洁燃料替代、CCUS和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同时推动二氧化碳减排和常规污染物协同治理,逐步提高低碳原料、绿色能源使用比例。

(六)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意见》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社会责任关怀。要通过推广先进技术管理,提升石化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另一方面要增强原料资源保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石化化工生产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特点,一旦出现事故,将会对生态环境安全及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容易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十三五”石化化工行业安全、环保事故仍时有发生。2018 年“7.12”事故、“11.28”事故,以及2019 年“3.21”事故,充分说明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十四五”期间行业必须树立安全底线意识,着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另一方面,石化化工行业主要原料大量依赖进口,如原油进口依存度已高达70%以上,钾进口依存度也常年保持在55%以上,新能源发展急需的锂资源也主要依赖进口,如何保障行业原料供应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是影响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

“十四五”石化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建立健全HSE管理体系,推进企业责任关怀体系建设。树牢安全底线,进一步提高石化和化工工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风险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同时要通过国际合作、中低品位高效利用、优势资源保护性开采和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等多种途径、多种措施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增强影响产业整体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石化和化工产品的国内保障能力。

综上所述,《意见》立足石化化工行业发展实际,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通过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结合实际务实推进,以及财政、金融、投资、进出口、能源、生态环境、价格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同,必将促进石化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基础。

转自: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解读《关于...
   农业农村部设立春耕农资保供热线...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4月6日郑商所尿素期货行情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关于“十...
   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