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氮肥工业:跟随党的指引谱写壮丽凯歌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中国氮肥工业:跟随党的指引谱写壮丽凯歌
2021-07-06 | 编辑:enablesite | 【

跟随党的指引谱写壮丽凯歌
——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氮肥工业63岁华诞。回望我国氮肥工业的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氮肥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品种单一到品种多元,从产品净进口到净出口,实力不断发展壮大。氮肥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自力更生、团结奋进的创新史,创业史,我国氮肥人跟随党的指引,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曲氮肥工业的壮丽凯歌。近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从我国氮肥工业发展历程、新时代氮肥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未来展望 3个方面诠释了中国氮肥工业的光辉历程。

成就斐然

顾宗勤表示,建国初期,我国氮肥工业底子薄弱,全国只有5个氮肥生产厂,氮肥年产量仅6000吨左右(折纯,下同)。为了满足粮食生产对化肥的需求,在以毛主席、周总理为代表的新老几代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我国氮肥工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不解努力,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惊人的业绩。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农业的快速发展及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氮肥总量取得一次又一次跨越。199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氮肥生产国,2003年实现产品净出口,2007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2015年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值4791万吨,占世界总量的38%。


顾宗勤

从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从苏联引进了吉林、太原、兰州3个中型氮肥厂,到1958年化工部安排建设省级、专区级、县级氮肥厂的设计任务和建设小氮肥示范厂的任务,再到2000年以来,我国氮肥工业进入了结构调整和优化发展时期,通过大规模的原料结构和动力结构调整,贯彻“坚持化肥、走出化肥”的发展思路,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部分企业发展壮大成为以煤气化为龙头的综合性化工基地。

泸天化大化肥生产装置

贡献巨大

我国氮肥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品种和原料结构比较合理、配套相对完善、一些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一是氮肥工业的发展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肥料用量与粮食产量关系密切,化肥用量与粮食总产和单产同步增长。在化肥工业的强力支撑下,我国农业生产取得了巨大进步,粮食总产的稳定增长,满足了不断增长的人口和日益提高的人民生活需求。
二是氮肥工业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从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氮肥工业陆续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成果。这些技术、装备不仅降低了投资和能耗,有力地支撑了氮肥工业的发展,也为近年来兴起的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尤其是16家氮肥企业的技术中心的建设为氮肥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氮肥行业发展培育和催生了一批先进企业。几十年来,我国大中小各类氮肥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成长出了一批先进企业。如山东鲁西化工、河南心连心、湖北三宁、山东华鲁恒升和江苏灵谷等一批优秀企业,为我国氮肥行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树立了成功典范。
四是氮肥行业原料结构调整与产品结构调整取了成效。围绕传统产品的改性增效、复合化等多方面工作,目前氮肥复合化率提高至38%。
五是氮肥工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氮肥行业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产品和技术研发、项目建设管理、装置操作维护、工程设计、施工等方面的生产、技术和管理人才,有力地支撑了行业的持续发展。

 

河南心连心集团的尿素产品正在装车发货

挑战仍在

顾宗勤表示,面对国际新形势、面对国内工业、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与乡村振兴战略,我国氮肥行业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
一是农业需求仍呈强势。连年中央一号文件强农惠农政策,极大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化肥农业用量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二是我国氮肥行业产业结构总体水平还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为此,发展养分利用效率更高的新型氮肥品种,如增值肥料、改性肥料、液体肥料等势在必行。三是我国氮肥行业的创新能力基本上还处于“跟跑”和“并跑”阶段,距离“领跑”还有很大的差距。加快建设一批国内大型合成氨、尿素国产化关键设备,包括化肥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和环保设备等,突破氮肥催化剂、净化剂及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领域的一些关键性瓶颈,有助于提升我国氮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四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长江经济带有合成氨企业163家,产能2538万吨/年,其中落后产能占比超过50%。这些企业、尤其是环保设施落后的老旧企业,面临环保治理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五是我国氮肥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还比较低。通过培育一批跨国发展和国际化经营的化肥化工企业集团,整合全球资源,适应全球化竞争,对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向氮肥强国跨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湖北三宁的大型现代肥料及原料装卸码头

未来可期

在对我国氮肥工业未来发展展望时,顾宗勤表示为实现建设氮肥工业强国,氮肥行业在企业规模适度、技术水平提升、产品品种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必须全面发力,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主要有:

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先进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氮肥企业集团。到2035年,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合成氨产能占比提升至60%以上,全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合成氨综合能耗有所下降,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以提高氮肥利用率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大力调整产品结构。

目前我国氮肥当季利用率不足40%,远低于发达国家60%~65%的水平。亩均化肥用量21.9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多。提高氮肥利用率,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广高效新型肥料和液体肥料,鼓励增效氮肥、尿素硝铵溶液、硝基复合肥、水溶肥、高效液体肥等发展。

以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为核心,全面推进科技创新。

要继续搞好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国家级研发合作平台建设,要支持氮肥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的投入。力争在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装备上有所突破,如大型先进煤气化技术、大型高效低压合成技术、大型空分压缩机、高效催化剂和净化剂、新型肥料增效技术等,为行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动力。

以绿色发展为先导,促进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

保证农业需求向来是我们化肥工业的“天责”。我们要与农业等部门充分研究,为保证农业发展、粮食安全,确定在新形势下,对化肥的需求量,今后我们仍然要把保证化肥的供应作为行业的首要任务。

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为目标,努力提高农化服务质量。

氮肥行业要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积极拥抱农业和农村市场,加快化肥营销体系的变革。加快专业化农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创新营销理念和服务模式,通过强化农化服务队伍、提高服务科技含量、联合建设电商平台和硬件设施等措施,促使企业由单纯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借力“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我国氮肥生产原料结构的调整各类新型肥料的发展,为我国肥料出口贸易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企业借乘“一带一路”的东风,逐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的化肥企业集团。
顾宗勤表示,今天,我们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要继续发扬氮肥工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的使命,确保粮食生产对化肥的需求,围绕建设世界氮肥工业强国的目标,苦干实干,为把我国氮肥工业建设成世界强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中国氮肥工业:跟随党的指引谱写壮...
   2004-2020年尿素出口关税政策梳理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党支部开展书记...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党支部组织观看...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古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