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接管运营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接管运营
2020-10-12 | 编辑:enablesite | 【

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举行油气管网资产交割暨运营交接签字仪式。
按照约定,国家管网集团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社保基金会、中保投基金、中投国际、丝路基金共同签署的资产交易协议和增资扩股协议,将于今日24时正式生效。
国家管网集团将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这标志着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仪式,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张伟参加签字仪式并致辞、总经理侯启军代表签约、党组副书记李辉主持签字仪式。

01. 三桶油管道资产移交划转情况

此前,资产交易相关议案已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董事会审议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国家管网集团以股权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三大石油公司及其下属油气管网相关资产。

1
中石油
2020年7月23日,中石油与国家管网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关于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等10项分项协议、《生产运营协议》等协议。

根据协议,中石油拟将其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及LNG 接收站等相关资产注入国家管网公司,注入方式分为出资和出售两大类。

交易标的涉及中石油所持有的12家合资公司的股权和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以及铺底油气。

旗下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包括:管道分公司、西南管道分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西部管道分公司、 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西北销售分公司—南宁油库、深圳液化天然气项目经理部。
本次交易范围不包括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所属管道资产,昆仑能源目前正在与国家管网公司就管道资产交易事项进行协商,双方尚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
按照中国石油23日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中国石油持有并拟转让的与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相关的资产总计3780亿。

2
中石化

2020年7月23日,中石化与国家管网公司签署了《关于增发股权购买资产的协议》、《关于增发股权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协议》、《关于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协议》等多项协议,拟将相关油气管道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

根据协议,中石化将所属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相关公司的股权以471.1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国家管网公司增发的471.13亿元注册资本;

 
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将所属天然气管道相关公司股权以415.0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国家管网公司增发的228.87亿元注册资本及支付的186.21亿元现金;
控股子公司冠德公司将下属中石化榆济公司100%股权以32.2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国家管网公司支付的现金对价;

控股子公司销售公司将所属成品油管道资产以308.1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国家管网公司支付的现金对价。具体为销售公司六家分公司持有的成品油管线输送及相关业务,包括41条成品油管道及其附属设施、4座油库、独立站场和非独立站场可分拆输油生产设施、铺底油等非股权类资产。

3
中海油

今年4月1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加强工作对接、实现共赢发展交换了意见。

这是国家管网自2019年12月9日成立以来,首次正式接收来自三桶油的油气基础设施资产。


根据协议,中国海油将向国家管网集团移交部分项目管理权,国家管网集团将加快推进移交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中海油方面主要纳入国家管网公司的资产是LNG接收站。援引21世纪经济报道,纳入资产包括天津、粤东、广西防城港、深圳迭福和海南5个已经建成的接收站,以及漳州和龙口两个在建的接收站,并包括在上述接收站工作的人员。


02. 国家管网集团股东构成

同时,国家管网集团与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社保基金会、中保投基金、中投国际、丝路基金共6家投资机构签署现金增资协议,上述投资者以现金增资方式认购国家管网集团股权。
国有投资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入股国家管网集团,有利于完善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张伟表示,国家管网集团从10月1日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将对全国主要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调配、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必将进一步推动‘X+1+X’油气市场化运营机制的形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是为了将管道输送这一中间环节与上游资源、下游销售分开运营,并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更好地体现能源商品属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
这一全新产业格局将实现管网的互连互通,构建“全国一张网”,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油气资源调配,统筹规划建设运营,减少重复投资,促进加快管网建设,提升油气运输能力,保障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接管运营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辽宁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黑龙江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湖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重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四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年国庆和中秋双节放假公告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