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耗浓盐水分质结晶零排放装置研发及产业化_中国氮肥网 - 生产技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低能耗浓盐水分质结晶零排放装置研发及产业化
2020-09-03 | 编辑:enablesite | 【

  要: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污水量及水质分析,开展针对性研究,制定能够满足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再生水厂浓盐水处理的工艺和技术方案,并实施产业化应用,使浓盐水资源化处置,实现园区污水“零排放”。

关键词:浓盐水;分质结晶;零排放;产业化

1 项目简介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国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的发展,水资源、水循环、水环境容量不足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化工项目耗水量大,废水产生量也大,实现废水“零排放”,尽可能提高中水回用率及结晶盐资源化利用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老厂区紧邻城区,随着城区空间不断拓展,厂区周围已被居民区包围,企业发展空间严重受限,昊源集团启动搬迁改造计划,入驻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区。为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废水零排放目标,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低能耗浓盐水分质结晶零排放装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区再生水厂浓盐水处理工艺进行研究,制定工艺方案,并实现产业化。

2 主要技术创新

1)项目采用AOP高级催化氧化工艺,该技术利用高活性羟基自由基进攻大分子有机物并与之反应,从而破坏有机分子结构达到氧化去除有机物的目的。

高级氧化方法及其作用机理是通过不同途径产生•OH自由基的过程。•OH自由基一旦形成,会诱发一系列的自由基链反应,攻击水体中的各种有机污染物,直至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其它矿物盐,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且反应速度快,对温度和压力无要求,操作简单,易于管理。

2ED离子膜技术是利用离子交换膜对阴阳离子的选择透过性能,在直流电场作用下,使阴阳离子发生定向迁移,从而达到电解质溶液的分离、提纯和浓缩的目的。

3)经过ED离子膜浓缩后,采用结晶分盐工艺生产出氯化钠和硫酸钠。该工艺在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实现结晶盐资源化利用,减少危废处置量90%以上,大幅降低危废处置成本。

4)本项目采用NF分离,纳滤膜是指具有“纳米级孔”的膜,它介于超滤和反渗透之间,并对于无机盐有一定的截留率,对有机物截留分子量从2001000Dalton之间。其操作压力低,又被称作“低压反渗透”。

5)预处理出水进入反渗透处理系统,反渗透是本水处理系统中最主要的脱盐装置,利用反渗透膜的选择透过特性除去水中绝大部分可溶性盐分、有机物及微生物等,残留在少量浓水中,由浓水管排出。

6)反渗透浓缩盐水再经过ED离子膜浓缩后,后续蒸发器处理规模可减少75%,可降低20%以上的总体投资。蒸发面积大幅度缩小后,系统可节省40%以上运行能耗。

3 综合评述

本项目采用分质结晶工艺,废水经过处理后出水水质除满足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中的相关要求,产水可用于循环冷却水的补给水。分质结晶得到的硫酸钠满足GB/T6009-2014《工业无水硫酸钠》标准,氯化钠满足GB/T5462-2003《工业盐》标准,可作为副产品出售,用于工业用途,减少了废水零排放产生大量杂盐难以处置的问题。整个工艺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装置操作弹性50110%,装置处理能力、出水水质、结晶盐品质有保证,装置产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低能耗浓盐水分质结晶零排放装置...
   重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四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辽宁地区尿素行情动态
   黑龙江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湖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