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2020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2020-08-24 | 编辑:enablesite | 【

2020819-21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甲醇生产企业、下游应用企业、甲醇贸易、期货、技术以及设备企业、研究机构等约1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全球甲醇协会(MI)、梅赛尼斯公司、兖矿集团、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支持举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兖矿集团副总经理来存良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主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为会议致辞。傅向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从5月份开始全行业经济运行持续改善、总体态势在转好。甲醇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于甲醇行业及现代煤化工产业,“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思考和突出四点内容:一是加大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重点提升集成创新和产业化技术配套水平。二是要通过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大培育绿色发展典型企业和园区的示范力度,实现源头控制、过程清洁和末端治理并重,不断提升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三是努力在产品差异化、高端化上下功夫,特别是对外依存度高的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实现补链和强链,培育甲醇行业及现代煤化工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四是全力构建石化与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化、园区化和集约化、一体化、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支撑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石化企业和产业集群。

傅向升希望,通过这次甲醇产业大会的深入交流和讨论,能够帮助全国甲醇行业企业拓展新思路,交流新技术,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共同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尹明德为会议致辞。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做了“不畏艰险 开拓奋进 努力开创我国甲醇行业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报告。顾宗勤理事长主要讲了三方面的内容,首先回顾了2019年以来我国甲醇行业的运行特点,分析了我国甲醇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并提出未来行业的重点工作是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努力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他指出,2019年以来我国甲醇产业运行表现出以下特点:第一,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第二,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单醇装置主体作用显著;第三,市场价格一再下跌;第四,进口甲醇数量大幅增加;第五,下游消费市场面临挑战。

顾理事长提出,当前,国内外甲醇产业发展处于“低谷”期,尤其是国内,多数企业难以为继,遇到了历史上更加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一是低油价将常态化;二是进口规模继续维持高位;三是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紧迫、艰巨。

他表示,尽管我们行业目前面临不少困难、风险和挑战,但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四个基本特点和巨大优势,在此次“疫情”战疫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证明。随着防疫形势逐渐好转,我国的各项经济指标陆续出现边际改善,经济恢复进程也出现了提速的迹象。

他强调,下一步我国甲醇行业的重点工作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努力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积极维护市场健康平稳运行;第二,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第三,坚持不懈促创新;第四,要把安全环保放在突出位置;第五,要控制产能、优化结构。

会议表彰了“2019年全国甲醇产量20强”以及“2019年甲醇行业节能先进企业(名单见文末)。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秘书长孙绍华分析了2019年以来我国甲醇运行情况并分析了市场影响因素和未来发展趋势。她在报告中介绍,2019年我国甲醇产能8992万吨,产量6997万吨。分析当前的情况,未来原油以及国际市场的影响不可避免,能源、安全、环保以及市场因素是对行业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助于行业合理、理性发展和结构优化升级。对于下游消费市场而言,甲醇制烯烃是相对稳定的下游消费,未来传统下游消费有望改善,甲醇燃料的应用推广也在持续推进。艰难时期过后,我国甲醇行业一定能够迎来更为健康有序的未来发展。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梅赛尼斯、中煤陕西榆林能化、中石油经研院、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公司、科莱恩、兖矿国拓、科林、天津创举、上海华谊能化、中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全国甲醛行业协作组、郑商所、MMSA、内蒙古远兴、兖矿供销公司和安昊源等中外单位专家就国内外甲醇应用新情况、国际天然气、甲醇市场、醋酸、甲醇燃料、甲醛、生产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经验、甲醇环保生产新技术、甲醇期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821日上午,会议组织代表参观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

2019年全国甲醇产量20强企业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1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2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2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

3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3

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4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14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5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15

久泰集团有限公司

6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6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

7

中国中煤能源有限公司

17

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8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8

重庆卡贝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9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19

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10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0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甲醇行业节能先进企业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原料

1

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

烟煤

2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

烟煤

3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烟煤

4

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烟煤

5

渭南高新区渭河洁能有限公司

烟煤

6

重庆卡贝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天然气

7

中海石油建滔化工有限公司

天然气

8

国家能源集团焦化公司巴彦淖尔甲醇厂

焦炉气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20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鄂尔多...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古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湖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辽宁地区尿素行情动态
   黑龙江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重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