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工作会召开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2020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工作会召开
2020-05-07 | 编辑:enablesite | 【
       4月29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工作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监测处处长田有国及来自各重点氮肥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的市场贸易委员会委员及代表6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主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监测处处长田有国、中国氮肥协会信息部主任韦勇、晋煤集团运销处侯玉春、中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胡艳丽、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长治分别作了2020年1季度氮肥行业运行分析及走势预测、2020年我国种植业生产形势、2020年煤炭市场情况、2020年国际氮肥市场分析、新型尿素研发推广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的报告,从农业需求、原料供应、国外市场及新型肥料推广等角度分析了其对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的影响。中煤集团、阳煤化工、联盟化工、河南心连心、中海化学、九禾股份、中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分别介绍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地区1季度氮肥市场形势及2季度预测。
会议总结了2019年市场贸易委员会工作,并研究了2020年市场贸易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中煤集团煤化工销售中心副总经理郑文当选2020年市场贸易委员会轮值主任。
       经过会议充分交流,形成以下共识:
       1、氮肥行业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努力生产氮肥,很好地完成了春耕氮肥保供稳价任务。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1~3月份,全国氮肥产量977.2万吨,同比增长4.8%;尿素产量1340万吨(实物量),同比增长8.8%。据测算,1季度我国氮肥表观消费量876.3万吨(折纯),同比增加8.1%,其中尿素表观消费量1261.4万吨(实物量),同比增加14.6%。2020年1~3月份,全国尿素平均出厂价格1689元/吨,同比降低10.5%。
       2、面对新冠疫情和蝗灾等重重挑战,为保障我国粮食和农产品安全,国家对农业生产异常重视,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粮食面积、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据农业农村部统计,今年我国粮食种植意向面积稳中略增,其中早稻面积提高6%。截止4月18日,全国春播粮食已播1.9亿亩,完成21%,同比快1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困难,种地的积极性有所增强。整体来看,1季度氮肥农业需求明显好于去年。
       3、受国内外新冠疫情爆发,房地产、家具、板材等行业复工滞后,1季度人造板领域尿素需求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三聚氰胺产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车用尿素、脱硝等领域消费基本保持稳定。
       4、截止到2020年3月底,全国尿素企业库存和供销社系统商品库存总计470万吨,同比减少42.3万吨,降幅8.3%。其中全国尿素生产企业尿素库存86.54万吨左右,同比上涨75.73万吨,商品库存383.47万吨,同比减少118.02万吨。生产企业库存主要分布在内蒙、新疆等地。
       5、由于氮肥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氮肥行业已经由盈利转为亏损。据统计,2020年1-3月份氮肥行业利润总额为-0.7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氮肥企业后期要积极控制成本,稳定产品销售价格,争取保本微利运行。
       6、关于2季度氮肥市场形势,多空因素并存,预计全国整体趋稳,部分区域或小幅波动。有利的方面包括:一是2季度是氮肥农业需求旺季;二是国内疫情防控等级下降,国民经济逐渐恢复,工业需求有望回升;三是国家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将逐渐显现;四是受疫情影响,印度等氮肥生产大国氮肥产量下降,进口需求增加;五是中国的尿素成本和价格下降,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六是部分区域流通环节库存偏低;七是国内新建产能推迟投产;八是部分企业安排大修。不利的方面主要包括: 一是国外疫情仍未得到控制,世界经济预期悲观,化工产品出口形势短期内难以好转;二是国际国内能源价格低位运行,氮肥和化工产品价格偏低;三是公路恢复收费,运费将提高。
       7、氮肥生产企业要与下游用户及流通企业加强沟通合作,根据需求形势合理控制销售节奏,保持合理库存,既要保障夏季用肥稳定供应,又要考虑流通企业、用户的承受能力,避免价格大幅波动。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作了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市场贸易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对市场贸易委员会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开展的氮肥企业信息快报、氮肥供需对接、氮肥行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争取等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王立庆秘书长对新一届市场贸易委员会的工作从保障供应、稳定市场、化肥打假、新型尿素市场研究、政策争取等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市场贸易委员会在新的一年把行业的各项市场相关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20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市场贸易...
   合成氨国际:东亚市场跌至历史新...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弱势整理
   河北开展防治大气污染攻坚行动
   农财两部联合部署2020年农业生产...
   农业农村部:坚持农业绿色发展 减...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