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甲醇大型装置国产化加快,“十三五”可能成创新发展最为优异的时期_中国氮肥网 - 焦点新闻专栏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职业技能鉴定 
 统计数据 
 企业库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专栏  
焦点新闻专栏
 
 氮肥甲醇大型装置国产化加快,“十三五”可能成创新发展最为优异的时期
2017-07-08 | 编辑:enablesite | 【
  “近年来,我国氮肥、甲醇行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和装备,氮肥、甲醇国产大型化装备得到广泛应用,生产水平得以快速提升,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安全环保进步显著,成为行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7月6日,在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于沧州举办的2017年中国氮肥、甲醇技术大会上,石化联合会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表示。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对此深表肯定。他说,近年来我国合成氨、甲醇生产装置大型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煤气化技术,例如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科林气化炉等相继推广应用,自主合成氨、甲醇净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此外相应的技术装备和催化剂也成功研发和陆续投运,突破了国外垄断,合成氨、甲醇生产大型化进程得以加快。目前国内自主设计的采用新型煤气化技术的单套60万吨/年氨合成示范装置在沧州正元运行良好,采用固定层间歇煤气化技术的单套50万吨/年氨合成示范装置在山西天泽稳定运行,还有一批采用国产化技术的60万吨/年合成氨和甲醇装置正在建设和初步运行中。此外,由大连瑞克开发的甲醇合成催化剂的各方面性能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正是依靠科技创新,氮肥、甲醇行业才能在重重困难之下迎难而上,通过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顾宗勤说。
  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金成告诉记者,由阳煤正元集团开发的高CO、高H2O/CO比条件下大型等温变换技术首次应用于60万吨级大型合成氨装置,并实现稳定运行,该技术不仅解决了高温催化剂失活的问题,装置的安全性也大幅提高,生产过程平稳。采用阳煤正元集团开发的JR3000型内件的60万吨级大型氨合成装置,首次成功采用全塔直接装填还原态触媒技术,从加热炉点火到出合成氨仅用了12个小时,极大地降低了开车费用。两项技术经科学成果鉴定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作为传统企业的典型,河北省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金凤表示,东光化工虽然仍采用传统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但企业通过各种创新手段进行技术改造,不仅节能降耗,还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三废”也通过综合利用转化为能源或新产品。就是这样一家传统企业,通过一个个小创新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了连续14年无亏损、无重特大安全和环保事故的非凡业绩。
  对此,四川金象赛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李旭初认为,装置大型化固然重要,但也要根据我国国情,视情况而定,不能忽视传统企业的小技改、小创新,应该让不同层次的氮肥和甲醇企业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勇武说,“十三五”将有可能成为石化行业发展历史上创新活力最为强劲、创新发展最为优异的五年。氮肥、甲醇行业应继续加快行业技术创新工作;继续做好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好行业关键国产化技术和装备的优化和推广。总之,要继续发扬好技术创新的优良传统,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
新闻评分
 
       站内检索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