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分析---以生产企业为例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分析---以生产企业为例
2011-08-08 | 编辑:enablesite | 【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    张红波

在现代企业中财务的一项基本职能就是利用财务本身特有的方法,将复杂的经济活动通过归集、整理、分析,从而形成一系列有效的数据,为管理者提供财务信息。通俗的讲就是将生产经营情况与成果及时、准确的用数字给反映出来,供管理层使用,一旦出现数据不真实,将直接影响到财务为管理者提供财务信息质量,如果公司管理者以此进行决策,必将会给公司造成重大的损失与浪费,因此数据真实性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我们就以生产企业为例对影响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的原因进行分析,要了解影响财务数据真实性的形成原因,首先必须对形成财务数据的各个环节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只有熟悉了形成财务数据的核算流程,才能准确掌握一手资料,才能提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就以各个环节对财务数据真实性的影响进行分析,概括的下来可以分以下几方面:

第一、原始数据不正确

首先是原始数据记录错误。生产企业原始数据的一般是由一线的生产班组记录,然后经过车间管理员整理,上报生产管理部门的统计人员进行汇总后,将这些数据报送财务部进行核算、分析。如果班组没有准确记录数据,那么后续财务核算的成本、利润等数据等都是错误的,因此班组一定要认真、负责的记录,确保数据的正确。

其次是统计方法或口径错误导致数据失真,包括一些影响统计的工艺流程变化而统计方法未调整,一旦采用错误的统计方法,造成数据不真实,将导致后续生成的各项财务数据、指标失去意义。

第二、费用的归集、处理、核算方法不正确

主要表现在具体的核算人员对生产系统的不熟悉,不清楚每个部门的料工费情况,导致在核算时出现费用的归集错误,进而影响到了后续的费用分配、成本核算、利润计算、财务报表信息的质量。

第三、财务人员对数据变化的敏感度不高

主要表现在两方面:1、工艺流程的变化影响到财务核算,而财务人员未能识别。往往一些重大的技改投入都伴随着财务核算的流程和数据的统计发生变化,这就需要财务人员必须清楚技改前后的差异,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才能准确进行财务核算;2、一些日常发生的的费用突然发生巨大变化而未发现,一些很容易判断的差错不能及时发现,导致后续的数据真实性大打折扣,所以财务人员必须对数据保持一定的敏感性。

第四、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能适应工作需要

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也是影响数据真实性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体现在财务数据的分析过程中不能够正确认识各项指标的计算要求及前提,从而加工出来的财务指标与实际不符,必定导致高层做出错误的决策,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所以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也是影响财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一环,必须不断地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五、监督机制不健全

即没有对原始数据、统计方法、财务数据及核算流程形成一套有效的审核、验证、监督、考核机制。由于制度的不完善或者不严谨,造成基层原始数据记录、统计的不严谨和随意性,基层人员缺乏对数据记录和统计的正确认识,没有对基层数据和财务上报的数据信息进行审核、验证、监督,形成了管理上盲区,因此必须建立相应的各项制度来规范数据记录传递的各个环节,从制度建设上解决管理中存在的漏洞,避免人为因素影响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通过对生产企业的财务数据真实性分析,发现了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仅仅是生产企业,其他的企业同样也存在,因此,财务数据一旦失去真实性,就不能准确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脉搏,也就失去了监督、控制、预测经济活动的基础,也失去了为管理者提供决策的财务信息的意义,所以企业必须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有效地监督与管理,才能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通过分析发现了影响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的因素,怎样才能解决以上问题,我想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

第一、对基层的统计和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不仅从业务技能上进行提高,还要从工作态度上予以改变,只有使基层工作人员了解数据统计的重要性和意义,伴之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只有做好了基础工作,后续的数据加工才有意义。

第二、充分研究生产流程和工艺,制定科学的核算流程和核算方法,并予以制度化或者制定业务操作手册,在实际操作中能够予以指导,避免费用的归集、处理、核算差错。

第三、不断培养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一方面加强专业性的业务技能的提高,另一方面向相关专业的技能拓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在具体业务中做出合理的判断。

第四、加强制度建设,将各个环节的影响因素在相关的制度中予以明确,规定相关人员的责权利,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有效监督,通过监督来规范整个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因此,只有从人员和制度上的不断提高和完善,才能解决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的问题,才能将生产经营情况与成果及时、准确的用数字给反映出来,才能为管理者提供真实财务信息供管理层使用,才能为公司管理者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