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公司财务管理思路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集团化公司财务管理思路
2011-08-08 | 编辑:enablesite | 【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    宋建华

集团管理无论采取“集约化管理”还是“松散型管理”模式,对于其中的财务管理都属于重点予以考虑的内容,这是一个集团能否规模发展、稳健发展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目前集团财务管理主要分三种:集权式、分权式和介于集权和分权之间。我集团公司目前采用的是介于集权和分权之间的管理模式,即:集团对子公司的管理不采取“一刀切”办法,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施。

一、     财务人员管理

实行会计委派制度是加强集团公司管理的手段之一,是集团公司统一委派会计人员,并对委派人员的任免、调遣、考核、奖惩、工资和福利待遇进行统一管理的一种管理制度。集团公司为了加强集团对下属子公司的财务管理,确保各子公司的会计核算信息客观真实,强化对子公司有效监控,应对集团企业实行财务负责人委派制。
   
目前,我集团公司对于子公司财务人员实行的是委派制,子公司的财务主管实行双线管理、双线负责制。一方面要负责子公司内部所有的财务管理事务,协助负责人开展工作,参与本公司的重要决策;另一方面,也要对上级财务负责人负责,贯彻总部的有关政策,监督本公司的所有业务活动在可以控制和可行的范围之内。同时,负有向上级财务负责人报告本公司重大财务事项和重要经营管理活动的责任。

二、预算管理

集团化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实现集团价值最大化,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全面预算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控制手段必不可少。集团应根据战略目标的要求细化预算编制,明确预算执行责任,通过全面预算对资金管理、成本费用进行控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讲,全面预算管理就是集团的财务战略,而财务战略也体现了集团的战略。
     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是总公司与子公司之间沟通的平台、控制的标准、考核的依据,是推行子公司财务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工具,也是促进子公司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在预算管理中,对子公司相关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未来情况进行预期并控制。总公司制定子公司的经营目标,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各项财务指标执行情况的评价体系,激励子公司为实现经营目标而努力工作。

目前我集团公司预算的执行方法是:子公司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及集团公司总体规划要求,10月份确定出子公司下年度目标、预算方案,先在子公司内部进行讨论,然后上报到集团公司审批,集团公司对子公司年度目标预算召开质询会议,提出疑问及修改建议,子公司修改后重新审批,最终来确定子公司年度预算方案。

三、     资金管理

资金统一管理已经成为集团控制子公司最有利的工具之一,也越来越被重视,降低财务风险是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要做好集团化财务管理,集团公司首先要从资金管理入手,加强对控股子公司的资金监控,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系。至于资金集中管理,国内比较流行5种管理模式:拨付备用金、统收统支、资金结算中心、内部银行、财务公司,以上五种模式各有优缺,甚至可以组合一起使用。

目前,大部分集团公司对资金的管理模式是采用设立资金结算中心,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企业的资金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利于集团合理筹措资金,确保资金成本优化,以增加整体效益;另一方面对集团公司搞项目研发与投融资,以及监控资金的使用,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同时,还有利于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规避风险的能力与水平。

目前我集团公司资金管理相对较为分散,在资金管理上表现为银行账户多头设立,子公司各自开立、管理账户,集团对子公司的资金收入、支出没有形成有效的控制。资金分散使集团对资金流过程中的控制脱节。另外集团内部资金没有统筹管理,会导致资金利用效率低,不利于降低筹资成本,增加了公司经营风险。

四、     内部控制管理

建立完善集团整体的内部控制制度,是集团的法定义务,也是防止资产流失,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是为了保证集团经济活动正常进行所采取的一系列必要的管理措施。其中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有效实行财务控制的坚实基础,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

集团公司应在遵循国家各项法律的前提下,充分结合集团管理要求和实际情况,健全各项财务制度,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各子公司也应根据集团财务管理的要求,从制度上规范管理。内部控制是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等重大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程序。日常应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内审的作用不仅在于监督子公司的财务工作,同时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企业内各部门职能的效率,是监督、控制内部其它环节的重要手段。通过内部审计,能够及时发现子公司财务和经营中的问题并提出管理建议,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我集团公司采取职能科室组成联合审核小组,通过对子公司的集中审核,帮助子公司找出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最终来提高子公司基础管理水平,以便达到集团公司效益稳步、健康、快速的发展。

五、     信息化管理

要做好企业集团集中化财务管理,必须提高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必须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使用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实现集团各子公司、分公司之间财务信息传递的真实性和及时性,提高财务活动的效率,降低内控制度实施的成本。

目前我集团公司采用的是用友财务管理软件,全集团所有会计账套都集中在一个数据库,通过一个数据库集中各子公司的所有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会计核算政策由集团公司统一制定。运用集团化的财务软件,实现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集中,可以更好地加强对子公司的监控,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

 结 论

集团财务管理日常应该遵循优质服务、有效监督的财务工作原则,将财务监督融于日常服务之中,在强化财务管理监督职能的同时强调财务服务的职能。同时要加强财务人员的管理,对在岗的财会人员进行定期的法规政策培训和继续在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以便提高财务团队建设的整体水平。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