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尿素行业现状与成本控制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浅议尿素行业现状与成本控制
2011-08-08 | 编辑:enablesite | 【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倪汝刚

尿素现状:创办企业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财富,企业的价值在于它能给投资者带来未来报酬,但2010年上半年我国氮肥企业多数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面临破产的境地。据中国氮肥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期停车和破产转型企业,尿素产能超过 300万吨。当前停车的尿素企业达45家,全行业装置开工率只有 75%左右。西南地区4套大型气头尿素装置(年尿素生产能力约300万吨),也已经停车。但和上述情况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化肥行业扩张的产能已经开始投产,仅氮肥2005-2009年就新增尿素产能1700多万吨,正在改扩建的产能还有近1000万吨。随着我国氮肥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供大于求逐渐呈现,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一些缺乏资源优势、规模小、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落后的企业将在竞争中淘汰。经过新一轮整合和发展,今后我国氮肥企业将向大型化、集团化发展,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和不同工艺的集成联产,形成经济规模的生产中心。在企业规模大型化的同时,采用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应用先进成熟的ERP技术,整合企业信息,实现企业高效益运行。据了解今年的出口量要高于往年,能够达到480万吨,而据氮肥协会统计,2009年底全国尿素产能6556万吨,到20106月底已经达到6698万吨。而国内每年的需求量在5200万吨左右,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使部分企业将出口作为消化库存、提升利润的途径,但还有1000多万吨的盈余。

成本控制:中国的尿素行业竞争非常的激烈,这就需要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氮肥成本的差异主要有四个方面:主要原料的差异、地理位置的差异、工艺路线的差异、管理的差异,四个方面的差异导致氮肥企业的成本相差非常大。看起来生产的都是尿素,卖的价格也差不多,但是有的企业可以赚钱,有的企业则亏损甚至倒闭,这在其他行业是很少见的。

    主要原料的差异。目前生产尿素的原料主要是煤与天然气,主要原料占到尿素总生产成本的70%,如果化肥用气价格上调0.4/立方米后,煤、气头尿素的成本就会被拉平,因此煤头尿素与气头尿素相比处于劣势。但从今年61起,工业用天然气平均上涨0.23/立方米后,导致气头尿素生产企业成本上涨170-280/吨。目前,天然气低端价位1.1/立方米左右,对应的尿素生产成本1200/吨,高端价位1.6/立方米左右,对应的尿素成本是1600/吨。这样气头尿素吨成本在12001600/吨之间。煤头尿素企业成本普遍在15001700/吨,有的甚至更高。从成本比较分析,可以说天然气在1.6/立方米,煤价在1000/吨左右,对应的成本则会平衡在1600/吨左右。天然气的涨价导致部分地区煤头、气头尿素的成本扯平。

  地理位置的差异。主要考虑的是企业是否建在资源地,煤头企业占据资源地的包括山西、新疆、内蒙古,甚至包括东北有煤的地方。远离资源的包括福建、湖南、江西、广东,据了解广东现在一家尿素企业都没有了。现在福建、湖南、江西、广东、浙江、安徽这些企业都是非常艰难的。由于距离资源的远近,导致尿素生产成本相差300/吨,甚至更多。现在山西煤炭开采成本高,新疆、内蒙的煤炭开采成本非常的低,尿素企业将会在这里异军突起。

工艺路线的差异。由于工艺路线的不同吨成本可以相差200元之多。小氮肥企业工艺路线优良,因为小化肥企业通常发现哪里工艺有差异就进行改造,而且目前开工率比较高,成本比较低。中型规模的氮肥企业是最差的,工艺路线的改造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工期长、效果不显著、成本较高,关停转型的主要是这部分企业。大型的氮肥企业,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的集成联产,形成经济规模的生产中心。一般工艺路线是最优的,成本也是最低的。另外,块煤对尿素成本的影响要比粉煤高得多。

管理的差异。这方面在其他行业对成本的影响是很小的,但在生产行业,特别是尿素企业影响是很大的。前三项的差异来自于“先天”,但是管理的差异是“后天”的,这样造成的差异也不小。管理的差异上有三个因素:一是人员的管理,取决于每位人力对企业的贡献额,是反映企业劳动投入的经济效率,如果企业收入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员工人数愈少,那么人力资本效率将会更高。因此控制人员的储备是企业获得效益的一个因素。二是物资的管理,首先是计划管理,物资采购量=各用料部门需用量的合计-现有库存量-企业回收复用量-修旧利废量-自制加工量-积压改造量,从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出,企业生产需要的物资不是要多少买多少,要先利用现有库存量和企业内部可利用资源,不足部分才向市场购买。其次是采购管理,要把握质量好价格低的原则,一般有以下几种:①现款现货。现在市场上一般现款现货的优惠率可达到5%。②大批量的采购。供应商对于采购量大的客户,都有一定的优惠。③招标采购。相同质量的产品选择较低的价格,是最公平的一种方式,但要防止供应商的串通作弊。④选择信誉好的供应商签订长期的采购合同。⑤采购人员判断物资价格变动规律,在价格较低时采购。等等都需要采购人员综合判断、灵活运用。再次存储管理,许多企业零库存的管理值得借鉴,零库存不是没用库存,而是库存接近于“零”,是一种先进的库存管理理论。可以采取的方法有:①供应商批送方式。供应商及时的按照订单生产、配送到货,到货后企业立即使用。②出租或免费让供应商使用仓库,存放企业生产所需的物资,企业用多少就领多少,事后供应商凭领料单与企业结算。③代保管,供应商与企业签订保管协议,用多少料付多少钱,季度结算,料完款清。通过以上方法,库存物资数量实现了合理的最小化,也达到了控制成本的目的。三是生产的管理,准确记录工艺数据,摸索最佳工艺条件,降低原料消耗,也可以降低成本。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2010年要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并要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化肥作为典型“两高一资”产品,依靠国际市场消化国内过剩产能显然不符合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这样势必要淘汰一批产能落后的企业,降低成本是尿素企业一项长期不懈的任务。同时成本管理在氮肥企业管理中要深入生产、了解生产、融入生产,全方位实施财务管理,参与企业的相关绩效指标的制定,实现资金运作的良性循环,促进企业资本的不断增值。

今后几年因资源结构变化和对环境保护更高的要求,化肥行业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一些规模较小、成本较高的企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两极分化、优胜劣汰是新一轮化肥企业竞争的鲜明特点。技术先进、消耗低、规模大的企业将有明显优势,大型化肥企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扩建,抓好项目建设,以扩张自己的规模和生产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并且加强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做好结构调整,做好产业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例如:增加高浓度氮肥,如尿素、硝氨和复混肥比重,尤其是要根据不同作物和土壤而专门生产的各种专用肥,从而实现优化产品结构。

结论:面对氮肥行业的现状,财务人员应通过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手段,对企业的人、财、物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利用,使其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在成本核算方面进行两个改进,1、改进成本测算水平,及时掌握原料燃料的市场价格和走势,以相对准确的数据对各产品成本进行事前分析,进而指导生产调整。2、改进物资的管理,做到“零”库存。只有这样,成本控制才能在监督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起到有效的作用,更是企业进行预测、决策,实施战略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同其它管理相比较,成本管理具有综合性强,联系面广,反映迅速、准确三个特点。因此,可以说只有抓好成本管理,才能带动企业全面科学管理;只有以成本管理为中心,才能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化企业制度。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