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金融环境 加强银企合作 实现多方共赢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优化金融环境 加强银企合作 实现多方共赢
2011-08-08 | 编辑:enablesite | 【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    孙庆云

    近几年来,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搭建银企洽谈会、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平台,聊城市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进一步提升了聊城市金融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为社会各方面资金的流入和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为繁荣聊城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结合实际情况,谈一下对当前我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银企战略合作,实现政府、金融业、企业多方共赢的认识和建议。

   、目前金融生态环境现状分析

   (一)政策环境。市场经济实质是法治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的制度环境的核心内容就是执法环境,它对金融生态环境各项功能的充分发挥具有重要意义。从目前的状况看,直接或间接的行政干预、执法不力等,使银行业形成的不良资产比例较大,是目前政策环境方面存在薄弱环境,也是影响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

(二)经济环境。经济决定金融,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是改善金融环境的重要前提。经济运行的大起大落,对金融业稳健经营会产生不利影响,严重时会诱发金融风险。目前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国家进行的宏观调控金融政策,对金融业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对企业的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程度的影响。

   (三)法制环境。法律环境是金融生态的主要方面。只有完善的法律才可以有效保护债权人、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打击金融违法行为,树立诚信意识和道德规范。有些单位或个人虽然不以据为己有为目的,却通过向银行提供虚假信息而获得贷款,法律并未规定要追究刑事责任,而这类欺诈行为是产生银行不良贷款的重要原因,有关法律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信用环境。信用环境在金融生态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信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缺乏对债务人履约所必须的制约,企业诚信意识和公众金融风险意识比较淡薄,社会信用体系很不完善,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信用信息征集系统、信用中介机构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公众甚至机构投资者的信用信息还得不到有效的归集和准确的评估,银行评估信用成本过高,社会有关方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概念、功能和发展思路等方面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统一。

   (五)金融服务水平。协调、健康发展的金融市场,较高的金融服务水平,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金融市场发展缺乏深度和广度,金融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金融产品的宣传力度需加强;直接融资比例过低,而间接融资比重过大,公司和企业债券发展相对缓慢,比重较小。

二、目前金融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

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业生存与发展的外部条件。实践证明,一个地方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银行信贷投放的多少和金融风险的大小,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重视和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正越来越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共识。当前,我市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正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尤为重要。

(二)信用体系不完善,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目前社会信用信息征集系统、信用中介机构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公众甚至机构投资者的信用信息还得不到有效的归集和准确的评估,金融企业无法根据客户的真实信用状况做出准确的经营决策,失信惩罚机制尚未有效建立。信用体系的不完善,造成企业的信用评估成本过高,程序复杂,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和效率,对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和投资发展资金需求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

    (三)金融市场体系不完善,特别是直接融资发展滞后。目前,企业的80%以上的融资来自银行贷款,对银行的依赖性大,企业风险对银行风险构成了显著影响。由于直接融资发展不快,造成融资结构不合理,过于单一的融资结构和融资渠道,形成较大的融资风险。

    三、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认识和建议

通过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银企战略合作,能够实现多方共赢。最近国家金融体制的改革和金融机制的变化,给银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金融机构推行商业化管理、金融机构(国有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的增加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金融产品的增加将加快企业之间的结算,降低资金的风险,金融服务业务的拓展也必将对企业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一)强化社会信用维护机制。加快建设工商、税务、司法、金融等部门共享的公共信息平台,建设面向企业和个人,覆盖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的社会诚信体系,并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维护机制。充分利用金融公共网络信息平台和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完善网上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贷款企业的监督。要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逐步规范企业财务审计制度,企业向银行借款时要提供经中介机构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等有关资料。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税务等部门要依法支持金融机构维护金融债权,制裁企业逃废、悬空金融债务行为。新闻部门要把握好金融宣传的舆论导向,切实增强社会金融意识、强化社会信用观念。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的法治环境。加强金融生态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制定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关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强化公平执法,进一步提高金融案件的执结率,严厉打击各种金融犯罪和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保护金融资产。

(三)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规范企业破产改制行为,防止企业利用破产逃废银行债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规范企业财务报表,依法进行信息披露,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

(四)加大社会诚信建设力度。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各级部门和金融主管部门在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中积极运作、多方协调,保证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快了信贷资金的及时到位,对全市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帮助。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发展离不开信用支撑。各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自身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恪守信用规则,规范和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依法照章纳税,确保产品质量,保证定期向经济主管部门、金融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提供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做到规范发展,产权清晰,不断提高自身资信等级;严格执行借款合同,切实履行偿债责任,保证按时还本付息,积极支持和配合金融机构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银企携手,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构建以诚信为基石的新型银企关系,实现政府、金融、企业的多赢。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