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内控管理探究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公司内控管理探究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财务部 王晓文
2011-08-03 | 编辑:enablesite | 【

       企业内部控制是指一个单位为了实现经营目标,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确保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保证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而在单位内部采取的自我调整、约束、评价和控制的一系列措施。中国企业的内控发展之路,大都是伴随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而心连心公司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和发展历程,是中国企业内控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内控发展历程
      心连心内控机制的发展历程,是与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之路相伴而行的,2003年公司尚属于国有企业,企业自身对强化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缺少内动力,内控即为维护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性、完整性、保证会计资料及其他有关资料正确性,确保各项财务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而建立起来的业务分管责任制。虽然当时对内控管理的认识和操作手段相当狭隘和贫乏,但作为当地一个最大的国有企业,我们始终把社会责任感和诚信纳税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立厂兴业之本。在此期间也形成一些基础业务的管控理念,这种正统的儒家思想的践行,定格了日后心连心 “诚信”文化的主线。为我们日后内控管理提升到更高提供了的精神基石和理论积淀。
随着企业性质由国有企业变为民营,伴随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的产生和信息化技术运用,内部牵制的范围得到了扩大,2005年在公司各业务环节全面引入ERP信息化管理,使各业务之间的流程更加清晰和程式化,减少了原来诸多协调工作带来的人力资源浪费,会计核算更加简易效率成倍提高,使会计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逐渐发展到经营决策目标的建立和贯彻,经济效益的实现和评价等诸多领域,企业对内控管理有一定的理论认识,但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或虽然有部分内控制度,但是落实情况不理想造成部分内控管理制度失效。
      心连心公司在2007年6月和2009年12月分别在新加坡和香港上市成为一家两地上市企业,上市的过程对于会计人员来说充满艰辛和挑战,但在配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审计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国际先进的内控审计测试流程和内部控制理念,对企业的业务流程开始能够以透视的眼光去审视,大大提升了我们内控管理理念,丰富了内控管理的思路。为日后内控框架的优化和具体工作展开奠定了理论和实战基础。特别是公司上市以后,在公司治理方面更加规范,整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能更趋清晰和丰富,各层面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为内控管理在公司顺利推行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上市以后在审计委员会的指导下,我们借鉴安永公司的内控审核思路,结合我们自身业务特性,建立了自己内控管理体系,把内控工作扎实的融入我们日常业务中,利用外部审计和内部审核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提升内控管理工作,内控工作的思路越来越明确工作效果也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真正走出了一条心连心人自己的内控之路。
      二、公司内控情况
      1、内控体系
      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一种管理机制,规范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完成公司既定目标。根据美国COSO报告《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内部控制由控制环境、控制风险、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监控组成,是一个覆盖整个经济实体的系统,当今内控节点涉及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单靠传统会计核算控制系已经不能满足公司发展和风险管理对内控范围的要求,心连心公司内控体系由三部分组成,会计核算系统控制体系、内外部审计控制体系、一体化的控制体系。而以质量体系控制、环境体系、职业健康体系为核心内容的一体化内控体系,同样是保证公司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已经成为公司原有内控机制的有利补充,是内控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审计部门作为审计委员会的直接下属部门,对于业务流程的穿透性审计成为内控工作的有效监督。心连心的内控形成了一个数据控制系统和非数据控制系统并起的有机体系。
      2、内控组织
      组织架构是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股东会决议和企业章程,结合本企业实际和上市地要求建立的科学组织架构。公司由传统的民营企业的组织架构,逐渐建立起适合海外上市公司需要的组织架构模式,董事会引进独立董事,建立了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公司决策、重大事项、重大人事任免、大额资金的借贷业务,按照相应的权限和程序实行科学的集体决策审批。海外上市公司的背景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随着各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公司各职能部门的管理理念得到提升,分工更加精细明确,使公司的工作效率和整体工作开展的系统性大大提高。
      3、内控工作
      3.1.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作为一种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编制与实施的预算管理模式,通过将企业的资金流、实物流、信息流相整合优化了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然而,企业要想使全面预算管理达到预期的效果,特别是像心连心公司这样传统化工制造企业。流程长、工艺复杂,要调动全员积极性不致预算管理流于形式,真正发挥作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期初我们也有预算缺乏刚性、执行不力、导致预算管理流于形式的苦恼。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点:一、建立和完善预算编制工作制度,明确编制依据、编制程序、编制方法等内容。根据年度目标演示会确定的生产经营计划,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编制年度全面预算。形成全面预算草案,并提交董事会审核以文件形式下达。二、预算的执行,全面预算一经下达各预算执行单位必须以此为依据,严格预算执行和控制。以项目小组的形式建立企业预算工作机构,定期召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会议制度。分析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建立严格的预算执行考核制度,把各部门目标、预算管理、绩效考核融在一起,形成“三位一体”新的预算管理体系。
      3.2会计控制系统
      会计控制系统是公司业务内控管理中核心的控制体系,财务部是与公司所有业务有密切关联的部门,通过数字管理来规范业务流程,保证公司各项业务规范运作和资产安全完整。根据心连心公司的业务流程特点我们把控制重点放在资金、往来、资产、关联方交易的管理上。
      1、资金:资金活动中如果有风险无一不是重要风险,一旦转变为现实,危害重大。财务部门根据年度全面预算,拟订了全年筹资方案,并对筹资方案进行科学论证,重大筹资方案还应当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全面反映风险评估情况。对筹资方案进行严格审批后,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筹集资金。每月根据预算情况对目前财务结构进行风险评估。重点对于资金的回收、保管、使用、筹措建立了各环节的风险评估和监控机制。主要包括:网上银行管理、汇率监控、承兑汇票接受、重大项目融资等。
      2、往来:企业往来管理包括应收和应付管理,在往来帐管理上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利用帐龄分析通报制度,加强与业务部门和往来户对帐上。每月会计都会对各类往来帐进行帐龄分析,所有往来帐均落实到形成时间和经办人员。对于各类往来帐根据性质定出重点监控的时间段,对于重点关注的往来帐进行标识。与业务人员联系落实处理方法和跟踪处理进度。一方面加强了会计对往来帐的控制力,同时对于业务人员也起到了对帐和督促的作用。每年根据各类往来帐的性质利用软件定期筛选一部分往来户进行函证。通过措施实施以后长期往来帐大大减少,资金在往来环节沉积的风险大大降低。
      3、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中容易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存货积压或短缺,造成流动资金占用过量、存货价值贬损或生产中断;固定资产更新改造不够、使用效能低下、资产价值贬损、资源浪费;我们的主要做法是:①,规范存货管理流程,明确存货验收入库、保管、发出、盘点处置等环节的管理要求,充分利用ERP信息系统,强化会计、出入库等相关记录,确保存货管理全过程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②,根据各种存货采购间隔期和当前库存,合理确定存货采购数量,确保存货处于最佳库存状态。③,加强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各类固定资产的维护、清查、处置管理。④,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保政策,及时办理投保手续。
      4、关联方交易。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关联方交易在各国的公司运作中都广泛存在。我国上市公司由于大部分是由原有的国有企业改制而成,上市公司与控股公司及其所属公司之间普遍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关系及其关联交易,利用关联交易来调节上市公司的业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上市之初公司关联方交易管理没有经验,关联方比较多,抓不住控制要点。每年公告审计也是审计师最头疼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①、公司对于关联方制定了专门的管理程序,主要包括关联方的识别和控制程序,关联方交易定价制度,关联方交易的审计程序,关联方交易的披露程序。②、在会计部门设置关联方会计,主要负责关联方业务的识别和控制,在会计核算上专门设置了“关联方”科目对关联方交易进行监督。③、每季度进行内部审计报公司审计委员会主席(独董),每年接受香港安永对于关联方交易的专项审计。对董事薪酬和其他关联交易进行披露。④、限制与关联方之间各类交易,通过对部分关联方实施股权改革减少关联方。
      3.3、内外部审计辅助监督
      外部审计主要是指借助中介机构专业力量,有计划实施内部控制强制审计。仅靠企业自觉行事,很可能使内控工作实施流于形式;而全靠外力推动,也可能导致企业消极应对,不利于将内部控制融化至企业管理流程之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深在此山中”。每个企业内部都有一种无形的手在平衡着企业的各方面冲突,逐步趋向一种协调。长期以来代代相传在公司形成一种无意识的潜规则。心连心公司为了打破这种潜规则,形成了在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的内外部审计制度。除了通常的年度报告审计外,根据年度审核计划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挑选一家,进行专题流程审计项目。该制度完善了公司自我控制中容易出现的各种弊端,对于公司纠错防弊是大有裨益。形成有力推动公司内控完善的外力。
      3.4、信息系统控制
      内部信息传递是企业内部各层级之间传递生产经营管理信息的过程。信息系统是信息内部传递的技术手段,通过信息系统强化内部控制,有利于减少人为因素,提高控制的效率和效果。实现手工环境下难以实现的控制功能。心连心公司的ERP是集成了供、产、销、人、财、物一体化真正意义上的ERP系统。公司的信息化使用水平较高,07年公司现场主办过氮肥行业信息化的推介会。从ERP系统设计之初我们力求最大限度体现出更好内控理念。尿素是心连心公司的主导产品,煤炭作为我们的主要原材料,其成本占公司尿素总成本的六成以上。所以煤炭的采购计价环节是公司经营成败的关键。但煤炭本身的块沫共存、碳种成分的差异化给我们的定价带来了诸多困难。煤炭的这种特性使我们坚持使用一车一化验一定价的方法。以前从计量、取样、外观质检、成分化验、计价都是依靠人在相互传递车号、单号和各类单据信息,人为舞弊的事件时有发生。实施ERP以后数据传递实现了无纸化,人、单、车等信息分离靠ERP形成随机对应关系,计量和计价由ERP自动完成,彻底解决了困绕公司多年的难题。通过ERP系统会计对流程的控制能力大大提升,从入库单据可上查到采购定价和各车间需求计划。极大提高了会计系统穿透业务流程实施内控能力。
      四、结束语
      虽然内部控制理论发展是由传统的内部会计牵制发展而来,但目前内控管理理论已经逐渐向其他非财务报告领域渗透,成为以目标为导向、以重要风险管理为手段的全面、全员、全过程的内部控制。虽然公司内控手段和思路日臻成熟,但整体内控体系各部分并没有实现融合。特别是以数字管理为重的会计信息控制系统,与公司体系审核系统相互支持不够。整体内控工作仍需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保证内部控制目标实现。无论是评价内容还是评价目标,都存在局限性。我们只有培植依托心连心公司企业文化,在公司逐步推进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与实施,强调全员参与的思想,公司各业务层面的内控工作得到更透彻的分析和有效落实。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