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浅探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集团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浅探
2010-10-29 | 编辑:enablesite | 【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  李广元 赵 健

摘要:本文论述了集团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条件和具体做法,阐述了集团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集团型企业   全面预算管理   做法

全面预算管理是国外大中型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现代管理模式,其管理的有效性、重要意义已得到了广泛认可。近年来这种现代管理模式的理论方法和成功经验日益被我国企业所重视和接受。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在原有财务预算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推行以集团为核心的集团型全面预算管理,形成了一套独特有效的管理模式。

一、集团型全面预算管理是以集团为核心,对企业实行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过程跟踪控制的预算管理。全面预算体现在企业内部的每个人都要参与,涉及与企业有关的各个要素,以及合理配置各种资源。

 二、集团型全面预算管理推行需具备的条件

(一)集团公司必须建立中长期规划及发展战略

    集团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是制定企业管理规划的方针,因而全面预算管理只有和企业的中长期规划相适应,才能够编制准确的预算目标体系。

(二)扎实的基础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是企业每一个控制点的小预算的组合,因而要求基础管理工作必须能够满足预算管理的需要。没有扎实的基础工作,不可能有准确的预算,预算的执行也不具备可信性、权威性。

(三)建立高效运作的组织机构

    全面预算作为企业的一个重要管理方法,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关键是否有一个高效运作的管理组织,因为这个组织要担负起预算管理的预测、编制、审核、协调、评价、考核等职能,不建立完善、健全的组织体系,难以达到预算管理的目的。

(四)配套的制度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必须有配套的制度为基础,使公司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员工都能各司其职,规范运作,保障预算管理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三、集团型全面预算管理具体做法

    全面预算管理应以财务预算管理为中心,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各环节管理职责,通过不断拓宽和深化,将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个要素都纳入预算管理,对每一项经营管理涉及的内容都能做到“事事有预算,预算有控制、控制有评价、评价有考核”的闭环管理。

(一)首先建立目标预算管理体系。预算目标管理体系是评价分析和预算管理的基础,是预算管理控制、分析、调整、修订、评价、考核的依据。目标体系分为两部分:

1、管理目标体系。公司各个部门按照集团公司的工作方针,结合本部门的基本工作,制定部门管理目标,并按照部门内部的分工、职责进行分解,形成管理目标体系。

2、经营目标管理体系。经营目标管理体系分为三个目标:企业综合竞争力目标、长期目标体系(追赶目标),年度目标体系(执行目标)。

    (二)编制年度全面预算大纲

年度全面预算大纲是编制下年度公司预算管理的总纲,是制定预算的总体规划。预算大纲中注意下面几个环节:

1、在预算大纲中,要确定预算的方针、集团公司的经营策略。预算管理大纲中要总结回顾以前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市场运作情况、技术改造情况、本年度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对公司的影响、主要竞争对手的发展状况等。

2、分析国家经济政策。主要分析国家对化工行业的宏观经济政策、税务政策、国家加入WTO经合组织对公司产品的保护政策等。

3、分析内部环境。对现有技术水平、设备运行状况、产品质量、资金状况、人才储备状况、员工精神状况、公司制度建设方面等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因素进行分析。

4、公司效益概算。通过对公司效益的概算,对每个子公司的经营目标给出一个标尺,作为各公司进行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年度全面预算的编制

年度全面预算主要采用以成本控制为起点和以销售为起点的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模式,重点突出现金流的预算管理。

以成本为起点的预算管理模式是针对产品被市场所接受,但市场相对较为平稳,产品处于成熟期的预算管理模式。本预算管理的重点是产品的成本。

以销售为起点的预算管理模式,市场处于开发阶段,净现金流量较低,这一时期管理的中心是通过市场的扩大来开发市场潜力和增加市场占有率。年度预算采取增量预算方法,月度预算采取零基预算方法。

全面预算管理应实行动态管理,增加月度预算,实行滚动预算管理,使预算得以不断修订,增加预算对生产经营的控制能力和指导作用。

(四)年度全面预算的分解

每一个目标体系的建立,也是一个分解的过程,预算的分解要求“横到边、竖到底”。

年度预算的分解分为三条线:一是横向分解;二是纵向分解;三是按时间分解。

横向分解要求“横到边”。所谓横到边,就是将预算目标逐项的分解到每一个管理部门和分子公司,使每一个管理部门和分子公司都承担预算的分解目标;同时集团公司的每一项管理、经营目标都有部门承担,形成“没有没单位承担的目标,没有没预算目标的单位”的管理体系。

纵向分解要求“竖到底”。所谓竖到底,就是将经营、管理目标层层分解到公司、部门、车间、岗位,通过分解使每一个公司员工真正明白自己身上到底承担着集团公司多少成本,自己在实现公司预算目标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时间分解,是将年度预算目标分解到月,建立月度预算目标,再将月度预算分解到日。

通过预算的分解,使公司每一项收支都纳入预算之中,使预算覆盖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部门。使整个集团的“每一分钱,每一项费用、每一笔成本都纳入预算管理”,最大限度减少预算外支出。

(五)全面预算的评价

预算的评价是通过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项预算目标的实际完成情况的分析来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长期目标和综合能力目标的对比,对公司的经营做出全面评价。

总之,集团型全面预算管理必须涵盖整个集团公司的全部经济活动,对公司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了闭环控制管理,达到螺旋式上升的目的。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