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丰调整产业结构成效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四川美丰调整产业结构成效
2010-05-11 | 编辑:enablesite | 【

   四川美丰建厂30余年,原是国内小氮肥企业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起,历经碳铵改产尿素的产品结构调整、运作上市、与中石化成都华川公司整合重组并大规模扩能技改后,现已成为四川省第二家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公司现有总资产28.96亿元,净资产16.99亿元,拥有年产尿素160万吨、复合肥50万吨、三聚氰胺6000吨、塑料制品12000吨的生产规模。公司下辖化肥分公司、绵阳分公司、射洪分公司、复合肥分公司和三胺经理部,控股四川美丰农资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美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兰州远东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建设网有限责任公司,参股贵州美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进入新千年以来,尤其是2006年以后,化肥行业发展迅速,产能不断扩大,产品逐年过剩,市场竞争越发激烈。面对严峻形势,公司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规模、质量、国际化”的发展方针,确定并实施“在‘农’字上做文章,在‘肥’字上求发展”的战略,选择了生产原料从天然气化工到煤化工,产品由尿素改产高效复合肥的发展道路,加大了技术创新力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使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确保了经济运行的质量。自2002年资产重组到2009年的7年间,公司年营业收入从5.14亿元增加到36.63亿元,增长近7倍;税后利润从2002年仅7996万元,2007年达到3亿元,增长近4倍。2008年,尽管遭受了千年不遇的四川大地震灾害影响,仍然实现净利润2.01亿元、营业收入34.36亿元,同比增长67.34%。2009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严重冲击,在化肥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四川美丰依靠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仍实现收入36.63亿元、净利润1.376亿元。

现就公司近几年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工作和取得的实绩介绍如下:

一、技术创新方面

(一)完善创新体系,借助外部技术资源,提高创新能力

2005年,公司成立了技术中心;2008年,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工程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2009年初,组建了以专家技术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协会为支撑的技术经济研究院,下设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设计中心、丰晟化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情报研究所、材料检测中心、土肥研发中心、农化服务中心等研发机构,对公司技术创新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进一步理顺了科技创新体系。

为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公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借助外部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为公司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校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成果显著

1、采用新技术改造生产装置,淘汰落后产能

近五年来,公司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对小规模、流程冗长、工艺落后、能耗高的CCR间歇转化制气、高压氨合成和高氨耗、蒸汽耗的水溶液全循环尿素装置实施更新改造。与中国成达、五环化学工程公司等单位全力合作,充分借鉴吸收了凯洛格(Kellogg)、布朗(Brown)的加压蒸汽转化制合成氨原料气、低压氨合成和荷兰斯达米卡邦(Stamicarbon)、意大利斯拉姆(Snam)汽提法尿素等先进技术,并将本公司在合成氨和尿素生产工艺中发明的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应用在工程设计和建设中。先后新建了年产15、20万吨合成氨各一套,20、30万吨尿素各一套,使吨氨总能耗降低到≤32GJ/tNH3,吨尿素氨耗在578kg/tur、蒸汽消耗降低到0.96t/tur,合成氨联产尿素全系统实现了蒸汽自给,“三废”得到有效治理,废水实现了超低排放,生产成本在原老工艺基础上下降15%以上,企业也获得良好的节能降耗效益。

2、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丰硕

技术创新不但推动了公司可持续发展,也取得了丰硕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七年来,公司已积累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型5项,实用新型15项,外观设计1项。拥有专有技术22项,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8项。这些知识产权成果应用于化工装置改造,节能减排和综合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典型项目有:

(1)气头大型合成氨尿素装置及能量优化技术

融入了公司多项专有技术、获得省级成果的“年产20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装置,是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国产化的气头节能型大型合成氨尿素装置。

(2)多层共挤重载膜包装技术

公司在国内率先引进塑料包装行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层共挤重载膜生产线,由本公司科技人员精心钻研,开发了高强度、高韧性的三层共挤食品膜、化学品专用袋膜原料配方技术,填补了国内重载膜包装产品的空白,被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因此被国家发改委指定为重载膜产品技术标准的起草单位。

(3)尿素造粒塔粉尘回收技术

公司自主开发应用该技术后,将造粒塔排放尾气中尿素粉尘含量从20mg/Nm3以上降到10mg/Nm3以下,氨含量由50mg/Nm3以上降到5mg/Nm3以下,远低于国家排放指标。该技术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评定为“2007~2010年循环经济支撑技术”。

(4)碳铵液抽真空专利技术

分别在公司三套尿素装置中应用,年节蒸汽2.26万吨,回收氨166.48吨,消除了环境污染。

(5)尿素自汽提式一分塔技术

应用于水溶液全循环尿素一段分解塔,使传统装置吨尿素蒸汽消耗降低150kg,甲铵分解率提高6%以上。

(6)合成氨转化挠型薄管板废锅和集箱U型管式废锅技术

该特殊结构新型废锅热回收效率优于国际布朗和凯洛格进口设备性能;无故障运行周期是国外设备的3倍以上。

3、积极推广应用行业内“四新”技术

近年来,对氮肥行业中先进适用的“四新”技术在公司内积极推广、有效促进公司节能减排。典型的项目有:

(1)深冷气氨分离回收技术

该技术2005年率先在绵阳分公司成功应用,投运后年回收氨1000余吨,减少蒸汽消耗3643吨;2007年在化肥推广应用,年可节约水资源约2000吨,节约燃煤约8300吨,减少CO2、SO2、氮氧化物及烟尘的排放。

(2)尿素低压水解技术

采用美国孟山都环境化学公司专利技术,处理尿素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含ur、NH3-N等废液。水解后的残液送化水站做原水,两套水解装置年可处理废液32万吨,年回收氨8709吨、回收尿素1382吨、回用水28万m3。

(3)合成氨驰放气膜分离氢回收技术

采用中科院大连物化所膜分离技术,将放空气中的氢回收,并返回氨合成系统,尾气返回造气工序作转化燃料,提高氨产量,降低合成氨消耗。按年产20万吨合成氨装置计,年可多产液氨13622吨,节能5100吨标煤。

(4)膜法富氧局部增氧助燃集成技术

采用大连理工学院的膜法富氧局部增氧助燃集成技术对WNS16型燃气锅炉实施改造,项目实施后平均吨蒸汽耗天然气可节约2.1Nm3,节能幅度达到3.12%,年可节约天然气15万Nm3。该技术属首次成功运用到燃气锅炉改造上。

(5)平衡吸收法氨碳废液分离回收技术

采用清华大学平衡吸收法氨碳分离技术处理三胺碳铵废液,回收液氨和二氧化碳送尿素装置生产尿素,回收液氨6645吨,回收CO26600吨。废水闭路循环,废气全部达标排放。

(6)电效改造技术

采用美国亚太电效技术对公司三聚氰胺供配电装置实施改造,投运后吨三胺电耗下降110Kw·h,全年节电5.4×105 Kw·h。

4、专有技术成就一流品牌

公司矢志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质量方针,对主导产品尿素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着力打造行业精品。应用自行开发的多项专利、专有技术应用于蒸发造粒工序;通过生产实践,摸索总结出一整套适用、效果显著的生产控制技术,制定了高于国标(GB2440)的产品企业标准,在自然通风、高塔造粒工况下,长期保证“美丰牌”尿素优等品率在95%以上,产品粒度φ1.6~3.35大于93%、φ2.0~3.35在88%以上;采用自行生产的多层重载膜袋包装,产品形象在国内独树一帜,获得了众多经销商和用户的青睐。凭借上乘产品质量,公司吨尿素市场售价比同类产品高出80~150元,“美丰”商标因此获得业内首件“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评为首批“中国名牌产品”,为公司创造良好的品牌效益。

5、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公司是“十一五”期间列入全国千家、四川省39家节能大行动责任目标考核企业之一。由于起步早、行动快,在2005~2009年共计投入8.2亿元以上资金进行节能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使单位生产原材料消耗快速下降,节能成效显著,已提前2年完成13万吨标煤节能任务。吨氨综合能耗已达到国家《合成氨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344-2008)标准规定≤1150kgce的水平。

二、调整产业结构方面

面临国内氮肥行业“十一五”后期发展趋势,一味追求规模化的扩能增产、单一的尿素产品已无法维持行业的持续发展。四川美丰从2008年末开始,就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公司第四次创业和持续发展战略。从原料资源拓展和延伸产业链上谋求新的发展。在上游原料端,与拥有磷、钾资源的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为公司发展提供足够的原材料保障;在产品下游端,主要以合成氨、尿素、改性硝铵、磷、钾为原料加工复合肥;对生产中的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展农化服务;拓展国际贸易;可再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实现多种经营。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到2013年,公司将形成销售收入上百亿经济规模。

1、合成氨、尿素产业。虽然目前国内尿素产能严重过剩,但公司现有旗下尿素工厂总产能已达160万吨,公司将利用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对生产装置作进一步节能减排技改,继续降低成本,做精产品,牢固把握成本、品牌的竞争优势,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

2、复合肥产业。复合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尽管行业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但化肥生产从单一肥料过渡到以复合肥料为主,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化肥工业发展水平和农业发达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加快化肥产品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高浓度化肥比例和化肥复合化率。四川美丰现有50万吨的复合肥生产能力,其中于2010年初建成投产的年产30万吨的喷浆聚合法复合肥装置,工艺软件包由荷兰荷丰技术公司提供,主要设备均从德国、法国采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质量稳定,颗粒均匀饱满,外观圆润光滑,受到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和用户的高度评价。在市场方面,美丰农资公司四年前就着手市场开拓,现销售收入中复合肥已占到总产值的30%,不仅销售美丰的产品,也代销其它企业的复合肥,为美丰复肥产品大量上市抢占了先机;培养了大批农化服务人员,为复合肥产品的大量推广提供了后勤保障。因此,结合国家产业调整政策,公司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推进复合肥产业发展。力争未来五年内,新增复合肥产能250万吨,达到300万吨的总产能。

3、农购网营销。长期以来,传统落后的农村市场流通方式,不仅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而且也制约了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开拓农村市场,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公司将紧紧把握政策机遇,建设已注册的中国农购网营销系统、物流配送服务系统、农资网络B2C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目前,营销网络也已试点实施,在逐步完善网络体系的基础上,面向全国推广。在未来5年内公司拟将农购网建成全国知名的农资服务网络。

4、国际贸易。2007年,公司在加拿大注册了B.C.公司,主要从事钾肥贸易,兼营其它化工原料产品。三年来,公司在国际贸易方面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培养了一批熟知国际贸易规则的专业人才,在国内外市场与众多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未来5年,公司将依托B.C.公司,在化肥、化工原料、产品扩大经营规模,以获取国际化的营销效益。

5、磷、钾资源的开发及加工。中国的磷资源主要分布在云、贵、川、鄂四省。为掌控磷资源,拟与川内有磷资源的企业展开合作,依托磷矿资源,大力发展磷肥及其相关产业:一是发展磷酸一铵、磷酸二铵产品,保证复合肥产品磷铵原料的供应;二是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列入国家重大科研计划的“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发展循环经济,以硫磷石膏为原料生产硫酸、水泥及余热发电。公司还将利用四川川西盆地海象层富钾卤水资源,加工复合肥所需原料KCl。

四川美丰近年能持续稳定的发展,一是靠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以“四新”技术改造、替代落后装置,以明显的节能降耗效果降低了生产成本,获得了稳定的效益;二是审时度势,根据行业形势和产品市场对产业调整认知早、行动及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聚了能量。我们有信心,在行业新一轮洗牌和再创业中,学习行业内先进企业的经验,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支持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振兴我国化肥工业、服务中国大农业,做出新的贡献!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