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 加快结构调整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发挥自身优势 加快结构调整
兖矿鲁南化肥厂
2010-05-05 | 编辑:enablesite | 【
    当前,转方式、调结构已经成为全党全国的共识,发展方式转与不转,经济结构调与不调,已经影响到我国改革开放30 年成果巩固和经济运行的长治久安。具体到化工行业,结构性矛盾已成为制约产业科学发展的根本问题,转方式、调结构已刻不容缓。兖矿鲁南化肥厂作为兖矿集团煤化工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生产经营“三大基地”,虽然拥有一定的技术人才优势,但作为有着四十年历史的老氮肥企业,仍存在着落后产能过多、产品结构单一、职工基数较大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以至于2008年三季度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此,兖矿鲁南化肥厂积极调整、转换发展思路,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挖掘装置潜能,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降低产品成本;一方面以精细化、高端化为方向,避开耗煤源头,加快产品升级调整,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响应国家政策,实施原料及动力结构调整
    2004年,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对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的部分氮肥企业实施原料及动力调整。为此,兖矿鲁南化肥厂提出利用当地煤资源优势,进行原料路线增产改造和动力结构调整。本项目采用兖矿集团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气化炉技术,对以无烟煤为原料的老厂合成氨装置进行原料路线改造,不仅实现原料本地化,同时对老厂高耗能落后装置进行取代,能有效降低产品能耗和生产成本。其中:40万吨尿素耗氨降低成本717.34万元;耗蒸汽降低成本1710.32万元。24万吨合成氨耗煤降低成本10070.05万元;耗电降低成本8209.03万元。项目于2008年7月1日建成后,重点解决了兖矿鲁南化肥厂以白煤为原料的氮肥生产装置原料替代和动力结构调整问题,以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和当地烟煤为依托,实现原料本地化和煤化工清洁、氮肥低能耗生产。同时,用蒸汽取代电能作为工业驱动能源,提高了利用能源的等级,达到了减少煤炭消耗的目的,在以白煤为原料的中小型氮肥企业中具有推广应用性。
    二、转变发展思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当前,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品市场需求和兖矿集团煤化工发展实际来看,要想保持企业发展后劲,必须要瞄准精尖技术、一流工艺和高端产品,着力推进“一转变、两高、一优化”,即推动煤化工由初加工、基础产品向深加工、精细化工产品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优化产业产品升级,延伸拉长产业链,摆脱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为此,充分利用兖矿鲁南化肥厂现有的洁净煤气化平台及公用工程、技术优势,抓住我国醋酐产品的短缺机遇,企业组织建设了10万吨醋酐项目。项目总投资11.2亿元,计划于今年6月份试生产。
    同时,兖矿鲁南化肥厂立足自身实际,明确尿素、甲醇及醋酸下游产品发展思路,认真组织开展了后续化工项目调研工作,并筛选了包括聚甲醛在内的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看好、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项目。其中年产4万吨聚甲醛项目依托鲁南化工园区现有产品和公用工程及基础设施等条件,甲醇原料供应有保障,可节省项目建设投资,与同类型生产企业相比成本优势较明显。项目预计总投资6.9亿元,计划年内动工建设。
    目前,面对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和销售价格的低位徘徊,氮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巨大。但是我们坚信,通过国家对氮肥生产政策的宏观调控,以及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会渡过暂时的困难,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上级要求,在严把产品质量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我国氮肥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