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全力开拓市场需求是当务之急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李寿生:全力开拓市场需求是当务之急
2020-04-20 | 编辑:enablesite | 【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举国上下联防联控的抗击下,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目前全国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统筹推进。


在4月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常委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指出,当前“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充分认识到,当前复工复产、振兴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在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之后,我们工业系统一定可以打赢一场更加艰苦卓绝、更加荡气回肠、更加史诗般辉煌的复工复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复工复产、振兴经济的主要矛盾

“金砖四国”创始人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新冠疫情发生在最不该发生的时刻,目前世界经济刚开始复苏,这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打击将超出其他所有方面。奥尼尔分析,这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重创,主要是对市场需求的重创。从石油和化工行业当前复工复产的形势分析,我们强烈感受到了市场需求不足的沉重压力。


首先,人们对生活消费品的需求更加理性。目前中国消费市场除了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药品需求激增外,对其余消费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奢侈消费品的需求都更加理性,此前有人预测的报复性消费至今还未出现。


其次,市场对生产资料的需求,除春耕的农资需求外,其余生产资料需求都呈现减缓或推迟的态势。以汽车为例,2019年中国乘用车终端消费2103万辆,降幅为3.2%,延续了2018年负增长的态势。今年汽车消费更是出现了大幅下降。有人预测,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30%。汽车销量下降,石油化工为之配套的轮胎、涂料、结构件、密封件的需求都会大量减少。目前,全球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整个化工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有些价格呈现“跳水式”下滑态势。2020年前两个月,我们行业销售收入下降20.7%,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0.7%,就是一个有力证明。


再次,进出口需求也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201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总额7222.1亿美元,同比下降2.8%。石油和化工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量的15.8%,其中出口2269.5亿美元,同比下降1.8%;进口4952.6亿美元,同比下降3.3%,贸易逆差高达2683.2亿美元。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随着全球疫情的大幅蔓延,今年全球经济将会出现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局面,全球贸易必将首当其冲。今年行业内外贸企业纷纷反映,不少进出口订单减少、推迟甚至取消,进出口形势将会出现更加严峻的局面。


综合分析全行业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最现实、最根本、最核心的矛盾就是市场需求的矛盾。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更没有经济的繁荣。不少企业领导坦言,当前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需求不足的困难,最大的痛苦就是需求不足的痛苦。因此,开拓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创造新需求是当前复工复产、振兴经济的当务之急。

开拓市场需求既面临全新挑战又面临全新机遇

“危”和“机”从来都是相辅相承、此消彼长的。市场经济的实践也告诉我们,需求决定生产,但生产也能创造需求。石油和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既有向下游市场提供终端产品、又有为上游产业提供原材料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不仅是全行业化危为机、主动作为的突破口,更是全行业抓住机遇、开拓市场的“先手棋”。因此,推动产业链协同合作,大力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开拓新市场、创造新需求,不仅是当前石油和化工行业复工复产和化解下行压力的硬招、实招,更是全行业实现长远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和优化升级的根本途径。当前,我们全行业采取四大措施扩大需求。


一是主动与上下游产业对接,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在国务院国资委产业联盟的支持下,石油化工行业正在与机械行业在重大装备和汽车配套方面合作;与轻工行业在新型消杀产品、个人保健产品、可降解可循环塑料方面合作;与纺织行业在医疗防护用品、新型纺织原料方面合作;与煤炭行业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现代煤化工方面合作;与建材行业在绿色环保新型建材原料方面合作;与有色行业在副产硫酸利用方面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合作,联手开拓出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的增长点。


二是抢抓新一轮基本建设机遇,努力扩大生产资料的供给能力。目前国务院正在抓紧启动一批重大基本建设项目,这批规模宏大的重大基本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产业建设等方面。这批新一轮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将会形成可观的生产资料需求。抓住这一机遇,将会对化工能源、化工新材料、高性能工程材料、电子化学品、橡胶制品等形成巨大的拉动力量,形成实实在在的新需求。


三是紧紧抓住行业进出口优势,积极开拓稳外资、稳外贸的市场地位。当今我国是全球制造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国家,全球制造业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一应俱全,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产品生产国和最大的化工市场。中国化工市场份额已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0%,有人预计这个数字2030年会达到50%。改革开放以来,世界著名的石油化工公司都来到了中国,他们看中的就是中国市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的形势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信心和新的希望,他们都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尽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的“天时”,国内产业体系齐全的“地利”,各国都希望中国经济尽快恢复的“人和”,逆势而上,有所作为。要在国际经济及其困难的形势下,尽量优先保障大客户、长期客户的订单,全力支持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巩固发展好我们外贸系统的老朋友、老客户、老关系,让困难时期的订单、合作成为巩固长远市场的“压舱石”。当前,全球疫情蔓延,世界各国对防护用品、消杀产品、医药新产品的需求十分巨大,石油和化工企业要抓住这些新需求、新变化,主动创新、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四是大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全力抢占一批行业竞争的技术制高点。在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清楚地看到,行业技术制高点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谁能抢先一步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能取得垄断性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在化工新能源技术和能源新技术、高端化工新材料、专用精细化学品、生命科学、现代煤化工和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全力开发出一批超前、超高、实用的新技术,在“危机”中迈出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坚实步伐。


我们一定要通过多种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市场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都充分挖掘出来,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韧性和优势。

市场需求开拓能力是检验行业和企业竞争能力的试金石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大难临头、危机袭来,才是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在当前全球经济最艰难的时刻,我们的行业、企业不仅要活下来,而且要活得更好,这才是我们的追求。当前市场需求的开拓能力不仅是对我们最现实、最严格的考验,也是对我们行业和企业提升战略创新能力、应变组织协调能力、产品结构调整能力的一次重大机遇。充分发扬这次举国一致、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风貌,我们一定可以开创出疫情胜利后,中国工业振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本文根据李寿生会长在《应对疫情重创 振兴工业经济》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向...
   国内尿素市场弱势运行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国家化肥...
   关于开展2020年氮肥、甲醇行业企...
   关于发布2020年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尿素国际:市场低迷 价格看跌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