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环保风险推进土壤整治 昔日化肥厂将变身为明日文艺小镇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化解环保风险推进土壤整治 昔日化肥厂将变身为明日文艺小镇
2019-07-22 | 编辑:enablesite | 【
从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原江北化肥厂场地治理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厂区内废水、固废、污染土壤等均得到了有效处置。出于对老工业遗址的保护利用,该场地治理修复通过验收后,悦来集团将会在保留原场地主要构建筑物、机械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文创园打造。其定位于重庆首座当代艺术展示与时尚演绎地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艺术平台。

据了解,重庆江北化肥有限公司原址场地,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悦来街道清溪口一号,地处嘉陵江、后河交汇地带,总占地面积约为86485m2,约129.73亩。该地块1959年以前为农用地,1959年-1969年,三线建设时期由苏联专家援建部分构筑物; 1972年,重庆江北化肥有限公司建成碳铵生产线;1989年,引进美国尿素生产装置,1991年尿素生产线正式投 2001年建成尿基复合肥生产线。2016年 8月,厂区整体停产搬迁,部分主体生产线进行了拆除。2016年8月19日,该地块土地所有权变更为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其委托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该地块开展相关工作。

江北化肥厂搬迁后,对厂区遗留的废水(污泥)、固危废等污染物清理并不彻底,复合肥车间地面有残留的复合肥渣,被雨水长期冲刷淋溶后在设备基坑内形成了高浓度的废水池,露天污水处理池水位也随着雨季的到来不断上涨,直接威胁后河、嘉陵江水环境安全。

为降低环境风险,确保水环境安全,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根据《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 《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 《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及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14〕66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市工业企业原址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的通知》(渝办发〔2008〕208号)等文件要求,下发了《关于限期完成重庆江北化肥有限公司原址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及《关于督促加快完成悦来文艺小镇项目(原江北化肥厂地块)场地治理修复工作的通知》,推进该地块调查评估及治理修复有关工作。并督促悦来集团于2018年7月完成该地块的场地备案,2018年9月完成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报告备案;2019年5月完成场地治理修复方案备案。

目前,悦来集团基本完成该地块风险评估与治理修复工作,清理处置废水约3650m³,污泥约450m³,一般固废约200吨,危险废物约139吨,完成污染土壤筛分处置约1500m³,完成复合肥厂房整体拆除及建渣外运等工作。在此期间,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也持续开展了每周的现场检查与督办,确保该污染地块遗留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置,最终达到安全用地标准,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嘉陵江、后河水环境安全。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内蒙古博源兴安公司提前完成年度...
   心连心集团“合成氨节能减排关键...
   中海化学:开启增值肥料2.0时代
   云图控股研发费1.34亿激增3337% ...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化肥关税政策解读
   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
    国内尿素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看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收购55.01%股权,中化集团将成鲁...
   农业农村部公布下半年肥料监督抽...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