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召开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召开
2018-09-09 | 编辑:enablesite | 【

砥砺奋进  创新发展

—“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召开

 

    回首沧桑一甲子,共铸辉煌60年。98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王心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原化学工业部司长刘尊三以及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一届、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文善,三届、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潘德润,五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孔祥琳、刘淑兰等领导出席大会。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主持。

 

大会现场

“一甲子的岁月,几代人的奉献,我国氮肥工业从稚嫩到壮大、从依靠进口到出口大国、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其间跌宕起伏、艰难曲折,走出一条自强奋斗、团结进取的发展之路。如今我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氮肥生产国,并逐渐向世界强国迈进”。顾秀莲感慨地说,“化肥是粮食的粮食”,60年以,我国在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从不足2亿吨增加到了6亿多吨,粮食人均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也实现稳步增长。这与我国氮肥工业的发展壮大息息相关的。氮肥作为化肥生产和使用量最大的肥料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

王江平表示,1958年,我国自建的第一套小氮肥试验装置建成。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氮肥工业在生产规模、技术进步、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作为农业生产中施用最多的肥料,氮肥工业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氮肥产品在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柴油汽油尾气排放治理、家居建材制造等工业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氮肥工业一致秉承技术创新的思想,氮肥工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技术的进步史,没有合成氨的煤气化技术,就没有现代煤化工事业的巨大成就。近年来,氮肥工业还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实用的新型肥料品种,国产化技术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

李寿生在会上指出,中国的氮肥工业为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几年一度成为全球第一出口氮肥大,这与几代氮肥人的不懈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尤其是近十年来,氮肥行业积极推进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保持了快速平稳发展态势,转型升级迈出了新步伐: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原料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多元发展初见成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拼搏六十载成就辉煌 奋进新时代前景光明”的主旨讲话。他表示,60年来,我国氮肥工业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氮肥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品种单一到品种多元,从产品净进口到净出口,实力不断发展壮大。氮肥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团结奋进的创新、创业史。60年来,我国氮肥工业的发展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培育和催生了一批先进企业,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进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强调,虽然目前我国是世界氮肥生产和消费大国,但还不是强国,与国际上先进的化肥、化工企业相比仍有差距,我国氮肥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为实现建设氮肥工业强国,氮肥行业在企业规模适度、技术水平提升、产品品种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必须全面发力,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二是以提高氮肥利用率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三是以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为核心,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四是以绿色发展为先导,促进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五是以绿色发展为先导,促进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六是借力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成作了“坚持传承化肥精神,做大做强化工产业”报告。介绍了鲁西集团在“坚持化肥,走出化肥”主旨的指引下,实现了滚动发展、延伸发展建设园区,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下,建设循环经济产业链。

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成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缪乾介绍了中海化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不断加大节能减排项目的投资,降本增效结果显著;依托科研团队,成果转化效果突出。未来要做好“强基础、补短板、谋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缪乾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介绍了心连心的发展历程,并在报告中分享了心连心成长历程中的感悟:新形势下,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产品研发、推广好高效肥,强化模式创新、服务好现代农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最少的资源为中国农业做出最大贡献。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沛作了“转型发展五十载  扬帆追逐百年梦”报告,介绍了三宁公司的发展史,五大盈利原因,以及对氮肥工业发展的思考,下一步如何做好转型升级工作等内容。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沛

在集体观看记录氮肥行业60年发展历程的《筑梦大地》宣传片后,大会表彰了60年来为氮肥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功勋人物,顾秀莲委员长为五位获奖者颁奖。

 

    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领导,各相关协会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专家以及晋煤集团、云天化集团等业界企业代表300人参加了会议。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内蒙古博源兴安公司提前完成年度...
   心连心集团“合成氨节能减排关键...
   中海化学:开启增值肥料2.0时代
   云图控股研发费1.34亿激增3337% ...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化肥关税政策解读
   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
    国内尿素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看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收购55.01%股权,中化集团将成鲁...
   农业农村部公布下半年肥料监督抽...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