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减肥增效实现粮食绿色增产,探索可持续发展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河南省减肥增效实现粮食绿色增产,探索可持续发展
2018-06-26 | 编辑:enablesite | 【
  目前,中原地区“三夏”大忙已过,农业大省河南的麦收已基本结束。而在麦收前夕的5月24日至26日,在封丘县、永城市、信阳市平桥区,中国科学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接受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小麦现场测产。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跃进介绍了测产结果:“项目示范的减肥增效技术产品在河南省不同土壤类型、不同轮作方式上效果明显。”
  据悉,“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河南省土壤肥料站和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以提升河南粮食生产养分利用效率、土壤地力和综合效益为目标。
  为什么是河南?在产粮大省探索可持续发展
  河南是黄淮粮食主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粮食生产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受南北气候土壤条件和黄河水资源分布影响,豫北、豫中、豫南、豫东等地区形成具有区域特点的粮食产区,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水稻、豆类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029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小麦547万公顷和玉米332万公顷分别居全国首位和第三位。河南小麦产量2016年为3466万吨,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26.9%,居全国首位。另外,豫南和豫东等地区形成66万公顷稻谷和42万公顷豆类特色作物种植区。吴跃进表示:“当前,河南粮食生产形成了以小麦为基础,小麦?玉米、小麦?水稻、小麦?大豆等轮作的生产模式。”
  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问题,制定《河南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对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等内容进行考核,并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作为量化指标,确保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肥料投入是提高和稳定河南粮食产量的关键保障。
  “在粮食生产中,肥料投入对粮食产量具有40%~50%的贡献率,提高和稳定粮食产量依赖肥料投入。”吴跃进指出,2016年河南全省化肥施用量为715万吨,占全国当年化肥施用总量的11.9%,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河南粮食总产量始终位于全国前列,2016年粮食总产量5947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9.7%,居全国第二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量的肥料投入。”吴跃进说。
  然而,相关文献资料显示,河南与我国很多省份一样,在粮食生产中普遍存在化肥施用量偏高、肥料利用率偏低、秸秆还田效果较差的问题,共同构成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目前河南粮食作物施肥重氮偏磷钾,而氮肥利用率只有35%左右,长此以往容易出现土壤板结、地力衰减等问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周凌云说。
  为提升河南粮食生产养分利用效率、土壤地力和综合效益,2017年,中科院启动了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吴跃进介绍,项目围绕河南省潮土、砂姜黑土和水稻土三种主要土壤类型,以及小麦?玉米、小麦?水稻、小麦?大豆等主要轮作模式,针对化肥施用量、施肥方法和秸秆还田措施等关键问题,推广环境友好的高效化肥和有机肥、秸秆转化促腐以及科学施肥技术等产品和技术,实现粮食生产减肥增效、培肥地力、“藏粮于地”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内蒙古博源兴安公司提前完成年度...
   心连心集团“合成氨节能减排关键...
   中海化学:开启增值肥料2.0时代
   云图控股研发费1.34亿激增3337% ...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化肥关税政策解读
   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
    国内尿素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看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收购55.01%股权,中化集团将成鲁...
   农业农村部公布下半年肥料监督抽...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