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为晋城市环保局组织重点煤化工企业环保提升改造污染减排专家咨询服务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为晋城市环保局组织重点煤化工企业环保提升改造污染减排专家咨询服务
2018-01-29 | 编辑:enablesite | 【

      受晋城市环保局委托,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于2018年1月24日至26日对晋城市14家重点煤化工企业开展了环保提升污染减排专家咨询服务。参加这次咨询服务活动的专家有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曹占高,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刘志臣,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王天峰,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笑彬,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洪波。专家组考察了晋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兰花煤化工有限公司装置现场,并就污染物产排关键环节采用的生产技术、装备运行情况,关键点位的污染物产排情况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三大集团公司下属的11家氮肥生产企业、1家煤制油厂、1家二甲醚厂、1家已内酰胺厂的领导或环保工作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企业的环保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拟开展的环保提升工作。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曹占高介绍了氮肥行业产能、产量、项目建设、落后产能退出、国家政策等有关情况,分析了无烟煤间歇气化工艺在氮肥生产中的发展前景;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志臣、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天峰,分别介绍了两家企业在清洁生产、环保减排方面的先进经验;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郑笑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洪波介绍了采用碎煤气化等新型煤气化技术的合成氨、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等产品生产中的有关环保问题,尿素造粒尾气中粉尘、氨的设计指标和企业的运行情况。


      在充分交流、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专家组认为,晋城市现有煤化工企业以本地无烟煤为原料,主要采用固定层间歇气化工艺,生产以合成氨为主的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原料本地化发展要求。
      专家组对晋城市煤化工企业近年来在环保减排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就关键点位环保治理与技术提升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1)对造气循环冷却水系统实施环保治理与技术提升改造,建议环保局支持、组织开发“湿法除尘或干法除尘+间接冷却降温”的煤气除尘降温技术,尽快建设试验示范装置,取得成功运行经验后再予以推广。此外,建议对外排水中的氟化物予以关注。(2)对脱硫再生尾气实施环保治理与技术提升改造,建议将半水煤气脱硫、变换气脱硫的脱硫液再生尾气集中回收送锅炉焚烧治理;(3)建议对变换气脱硫闪蒸废气进行回收治理,建议回收到气柜或半水煤气脱硫塔气体入口;(4)建议对尿素造粒尾气实施环保治理与技术提升改造,尾气颗粒物含量达不到环保标准要求的企业,建议增设尾气除尘装置。
针对晋城市大气检测中发现的CO、VOC含量高的问题,专家组提出了减排CO、VOC的意见和建议。(1)CO减排。研究造气煤气洗涤塔排水中溶解气体的收集与回收技术,减少CO的排放;优化吹风气余热回收装置、三废炉装置、燃烟锅炉装置的燃烧管理,降低烟气中CO的含量。(2)VOC减排。建议将溶剂吸收法脱碳工艺富液闪蒸气送三废炉或吹风气燃烧炉处理;加强溶剂吸收法脱碳的溶剂回收,减少闪蒸气、气提气、CO2气中的溶剂含量;加强甲醇精馏、甲醇储存及充装系统排放废气的回收与综合利用,减少含VOC废气排放。
      专家组还就供热锅炉系统污染物减排、加强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晋城市政府、晋城市环保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晋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等单位参加了这次咨询服务活动。晋城市环保局局长杨金中对氮肥协会凝聚全行业智慧,助力晋城煤化工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要求晋煤集团、兰花集团、天泽集团三大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环保提升工作,结合各企业装置与环保设施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企一策”的改造方案,做好量化工作,自觉有效地开展环保提升,实现污染物的减排。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翠叶对晋城市环保局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给予表扬,对晋城市环保局邀请国家级行业协会支持地方环保提升污染减排的新思维、新方法给予肯定,要求有关企业要发挥主动作为的精神,搞好先行先试,共同努力,实现晋城煤化工行业经济与环保的共同发展。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