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_中国氮肥网 - 焦点新闻专栏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专栏  
焦点新闻专栏
 
 推进供给侧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
2016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六届二次理事会驻马店召开
2016-04-26 | 编辑:enablesite | 【

 

2016422,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灵谷化工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六届二次理事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付自成、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副处长仲鹭勍、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王智等领导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李志坚等专家和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远华、阳煤集团副总经理闫文泉、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广斌、灵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谈福元等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六届理事会代表200余人出席了会议。驻马店市副市长付自成、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广斌在会议开幕中致了辞。

李寿生会长做了题为“加快培育行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重要讲话。顾宗勤理事长做了题为“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大会主旨报告。仲鹭勍副处长对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为肥料行业发展指出了方向。王智主任介绍了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开展的“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活动的意义及背景。

白由路理事长和石油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李志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分别做了题为“氮肥添加物中生物刺激素的功能与作用”、“氮肥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发展方向”和“氮肥企业肥料品种发展方向探讨”的报告为氮肥企业转型支招。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韦勇介绍了2015年氮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对2016年氮肥市场进行了预测。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苏建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秘书长孙绍华在会上发布了氮肥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和甲醇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昊华骏化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湖北宜化、湖北三宁、重庆建峰、鲁西化工、河南心连心、山东华鲁恒升、山东联盟化工等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企业先进发展经验及“十三五”发展战略与方向。天沃综能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在会上分享了“T-SEC气化技术应用于中小氮肥固定床气化改造的优势”。

会议对氮肥行业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宣读了给予湖北宜化、河南晋开等“2015年全国氮肥企业合成氨产量20强”的表彰决定,给予瑞星集团、四川美丰等“2015年全国氮肥企业尿素产量20强”的表彰决定,给予湖北三宁、内蒙古博大实地等“2015年全国氮肥企业利润总额20强”的表彰决定。会议同时对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山东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灵谷化工有限公司、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石化分公司等12家“2015年度合成氨行业节能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

李寿生会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全符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的现状。这场改革,不仅给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也给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李寿生会长指出,在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全行业一个共同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加快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集中精力扎实落实好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核心任务:一、用市场和政策的力量尽快从根本上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二、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全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用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开创全行业责任关怀工作的新局面;四、用管理创新扎实提升全行业市场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水平;五、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新步伐。

针对氮肥行业开展创新发展的话题,李寿生会长指出,氮肥行业的工艺技术、管理技术在全行业也走在前列,氮肥企业完全有实力率先走出困境,在本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在前列,充当“领跑者”角色,在“坚持化肥 走出化肥”理念下,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支撑,氮肥企业完全有能力成为化肥市场的“王”者,也有可能成为化工行业结构调整的“强”者。

顾宗勤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总结好“十二五”,布局好“十三五”,研究如何实现行业“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降成本”,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顾宗勤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氮肥行业取得了很大成绩,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氮肥、甲醇的产量和消费量都达到世界第一。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矛盾、新问题。尤其是20142015年,行业经济效益下滑严重,企业亏损面扩大,产能结构、产品结构、原料结构等结构性矛盾突出,这都是氮肥行业“十三五”供给侧需要改革的重点。

顾宗勤指出,国际低油价、国际氮肥产能集中释放、氮肥生产成本刚性上升、氮肥去产能激烈阵痛、农业氮肥需求逐渐放缓、环保安全压力持续加大是氮肥、甲醇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但 “十三五”是我国氮肥行业进行转型升级的非常关键的五年,行业如何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关心的课题。

    会上发布了氮肥、甲醇、硝酸硝铵、水溶肥、三聚氰胺行业的“十三五”发展指南,五大行业发展指南的发布将对行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其中氮肥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了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五大目标:一是严格控制总量,到2020年,合成氨产能控制在76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不少于1000万吨;氮肥产能控制在6000万吨,尿素产能控制在815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1350万吨。二是改善原料结构,到2020年,采用非无烟煤的合成氨产能占比从目前的29.2%提升至40%左右,以常压无烟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产能占比从目前的46.7%下降至43%,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产能占比从目前的21.2%下降至14%。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到2020年,发展增值尿素产能1000万吨,尿素硝酸铵溶液产能800万吨,硝基复合肥产能1500万吨。发展脲铵氮肥、农业用改性硝酸铵(如硫酸铵-硝酸铵等)、硝酸铵钙、硝酸磷肥等肥料。四是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到2020年,建设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合成氨生产企业五、提升节能环保水平,所有合成氨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能源消耗限额指标要求,所有企业三废排放达到相关指标要求。六是转变企业经营模式,要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培育5-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氮肥企业集团。

    甲醇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一是总量目标,到 2020 年甲醇产能将达到 9200 万吨。二是产业集中度,到2020年百万吨以上甲醇产能占比达到 80%以上,全国甲醇企业数降至 200 个以下。三是产业布局,在西北部等煤炭资源相对丰富、水资源和其他条件允许的地区以及华东等交通运输条件优越的地区,重点发展煤制甲醇及下游产业链。四是产业链延伸和开发,加大甲醇制烯烃、芳烃等高新材料的研发力度,拓展甲醇差异化、高端化发展路径,向高附加值方向延伸产业链条。五是技术水平,“十三五”期间加强重大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开发,解决好先进煤气化装置的长周期、低消耗、少排放、稳定生产问题、国产机泵的大型化和效率问题、各类反应器能量利用的合理与高效问题,行业消耗和排放达到以下水平达到相关标准。

23日上午,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做了2015~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重点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第六届理事会部分成员、关于发展新会员、关于部分会员单位作退会处理的三项议案。会议审议通过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的议案。

顾理事长表示,当前我国氮肥行业正处于一个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十分尖锐的现实挑战,也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团结才能凝聚力量,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全行业一定要发扬几十来氮肥行业形成的优良传统,围绕“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的主题,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勇于创新,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就一定能够开创出氮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23日下午,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评分
 
       站内检索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