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铵废水处理运行总结_中国氮肥网 - 生产技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职业技能鉴定 
 统计数据 
 企业库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6年国际肥料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硝铵废水处理运行总结
2011-08-10 | 编辑:czg | 【

 

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

 

刘朝慧   王宁

硝酸铵废水(简称硝铵废水),它是我公司硝酸铵生产过程中含氨尾气利用稀硝酸吸收后产生的一种工艺生产废水,废水水量大概30-50t/h,废水中硝酸铵含量在700~1500mg/L之间波动,进水电导率≤3000us/cm

硝酸铵污水对接受水体影响很大。NH3-N会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促使水生植物、藻类等快速生成,进而造成水体缺氧,使鱼类等需氧水生物死亡。NO3-更会危害人类身体健康,NO3-进入身体后被还原为NO2-,有致癌作用。进入儿童体内,会形成高铁血红蛋白,生一种叫做高血蛋白病,有生命危险。总之,这种污水必须治理。

目前处理这种水比较成熟的技术有两种,一种是电驱膜ED多级提浓处理技术,另一种为徐州水处理研究所开发的“A/B100%处理回用技术。经多次调研,认为徐州水处理研究所技术投资少,操作稳定,故障率极低,且处理后NH4NO3回收率>99%,淡水中残NH3-N≤5mg/L,处理成本0.1~0.2/m3,最终选择了徐州水处理研究所技术。2009年在金象老厂(四川眉山)上了一套处理50m3/h硝铵污水A/B回收设备,前期运行进水NH4NO3500~1500mg/L,出水中NH4-N 1~3mg/L,电导率20~50 us/cm。但后期因厂生产工艺作了改动,硝铵污水中游离氨呈上升,一般NH3 1000mg/L,最高1500mg/L,相当于100mmol/L。原设计进水NH4NO3最大1500mg/L,相当18mmol/L,换算成NH3-N 260mg/L。由于控制不好,使进入处理装置的NH4-N由设计最大值260 mg/L陡增至107mmol/L,处理负荷增加4倍之多,使A床运行周期由12小时减至不足3小时,被迫停下装置。后经技术改造,消除了进水NH3,装置才正常运行。由于经过几年来多种检验,更坚定了我们采用这一技术决心。2010年在新疆新上20万吨/年硝铵工程中,又和徐州水处理研究所签了一套处理30~50m3/h硝铵回收装置,2011425试车,51投入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我公司采用徐州水处理研究所的《“A/B提浓全回收处理新工艺》处理硝酸铵工艺废水,《“A/B提浓全回收处理新工艺》是采用经催化处理的新型专用功能性吸附填料AB填料,将废水通过A型催化吸附交换器(简称A床)和B型催化吸附交换器(简称B床)。经过交换吸附反应,将硝铵废水中的NH4+NO3-离子除掉,从而制得除盐水,失效床再用HNO3NH3.H2O进行再生,同时回收浓度高于进水30-50NH4NO3浓溶液。化废为利,废水中NH4NO3回收率>98%几乎无废水外排。使污水变成原水或浅脱盐水可用于生产。实现治污增效,清洁生产,双赢的结果。由于所用再生原料全部回收使用,因此处理成本<1/m3水。

我公司的硝铵废水回收装置设计处理能力30-50t/h,自425开始试压,对设备原冻坏的管件进行更换处理,到430设备的漏点全部处理完毕。从51开始对一级AB床,二级AB床进行预处理。一级A床用5%HNO3进行预处理转型,使Na+R转换成H+R。一级B床用20TT的氨水进行预处理转型,使R-Cl转换为ROH-。二级AB床用同样的办法进行处理,截止到53一级AB床,二级AB床共八台设备里的树脂已全部转型完毕,具备开车条件。

54设备开始正常运行,硝铵废水的进水的水质通过分析游离氨含量在10~20mg/l、硝铵含量在1250~1500mg/l、电导率在2000us/cm左右。一级A床出水指标酸度在12~14mgN/L之间,一级B床出水指标硝铵含量在150 mg/l,游离氨含量为0 mg/l,电导率在200US/CM。二级A床出水指标酸度在0.5~1mgN/L之间,二级B床出水指标硝铵含量在5~10 mg/l,电导率在50 US/CM左右。

经过十天的运行设备的运行周期,出水指标均能达到设计要求。一级AB床运行的时间均能在三天左右,二级AB床运行时间均在五天左右。

在这十天的运行当中,废水中的硝铵含量平均值均在1500毫克/每升以下,游离氨含量在10毫克/每升左右,经过一级AB床二级AB床处理后出水指标均能达到设计要求。二级出水中NH4NO3 5~10mg/L,相当于NH4-N含量1~2 mg/L,作为一级脱盐水用,送入混床处理,生产出纯水供高压锅炉,污水变成高级纯水,水资源得到了最大价值的利用。这一工艺取得了治污又增效的双赢效果。对这种先进技术,我厂领导、群众给出了很好评价。以上总结为亲身体会,数据可靠,写作供同行参考。不对之处,欢迎指正。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黑龙江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菲律宾尿素市场动态
   化肥行业该怎么去产能
   化肥:传统产品量价齐跌 创新产品...
   多数厂家认为化肥价格到底
   国内尿素价格局部反弹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湖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 ICP备1101710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145